全国人大代表徐瑶:在金色的田野撒播希望的种子
2023-03-08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秀霞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常常忙得走路也带风。放弃大城市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打开新天地。从家家躬耕到片片集中,用新技术、新理念提高家乡的农业生产水平……徐瑶用汗水在金色的田野上撒播希望的种子。

  徐瑶(左1)在蔬菜基地

  “徐书记带着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搞规模化经营,让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村民马兴万笑着说,要给徐瑶一万个赞。

  “一开始是真苦啊,什么都不懂,都是靠自己一点点摸索过来的。”徐瑶和她丈夫都是新坝镇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签约工作,而是选择和丈夫一块创业。他们把卖房的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承包了10亩土地用于西瓜种植,开启了创业模式。因为勤奋肯干,头脑活络,徐瑶不到一年就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0亩,还聘请了专业的管理人员打理。

  在农村呆的时间越长,她对市场、对农村、对渴盼富裕起来的乡邻就越有深入的了解,认为不能仅仅把自己的能力优势用于个人的出人头地,而应当用在帮助他人上面,让他人的生活也幸福起来。新坝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种植技术的农民,为什么不能号召大家一块在家门口创业呢?说干就干,徐瑶主动进入小荡村村民家里与他们座谈,给他们分析自己的创业计划,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村里一些种植大户的响应。2013年,在她的带动下,村里10户敢于吃螃蟹的成立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搞起了现代化生态的种植养殖。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进行土壤改良及抗重茬栽培,当年的亩产量增加了30%,西瓜亩产量达到1万斤。由于蔬果品质过硬,合作社产销两旺,当年净赚120万元。农户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纷纷加入到创业的行动中来。到了2015年,合作社成员23户,辐射带动130多名群众创收300多万元,其中留守妇女就业占总人数的60%。

  蔬菜品质得到保证的同时,客源也很稳定。在农贸市场,徐瑶菜摊的回头客是最多的。随后,她扩大规模做草鱼、黑鱼混种养殖,还开启家禽养殖。“把地里的菜叶回收给家禽食用,再把家禽的粪便给地施肥。这是我一直倡导的生态养殖,也是我创业计划中最关键的一环。”徐瑶说。

  2018年,小荡村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当年村集体收入仅19万元。在徐瑶的引领带动下,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土地流转得到村民大力支持,2022年,小荡村实现村集体收入突破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在徐瑶的影响下,新坝镇返乡创业、回村任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徐瑶与返乡大学生抱团创业,成立返乡大学生创业联盟,打造一支年轻能干的最强战队。徐瑶说,创业联盟的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我们联盟成员以90后为主,小伙伴们集思广益,这可比单打独斗有效率多了。他们每个人都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新坝老百姓增收致富。去年,大家通过电商直播帮助种植大户销售了5000多斤蔬菜。”现在,创业联盟又在镇政府支持下,建成直播带货平台。

  对徐瑶来说,村集体的宝贵资金要“用在刀刃上”,近几年,村里先后投入80多万元开展环境整治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1200多亩农田因河水倒灌受灾的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回望走过的路,徐瑶说,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说到未来发展,她信心满怀:“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不负使命,奋斗永不止歇,带动村民更富、村庄更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