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雪兰:做好小叶子的大文章
2022-10-18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梧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祝雪兰

  “报告中描绘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讲到了我们心坎上,我感觉比桂林的山水还美,比刘三姐的山歌还甜,比螺蛳粉的味道还好,比我们梧州的六堡茶还暖。”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党的二十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代表在发言中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山坪村是一个偏远的小瑶寨,村民祖祖辈辈种六堡茶。作为中国知名黑茶,六堡茶制作工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六堡镇,相传古时有位茶箩娘教给当地老百姓采茶、制茶的妙方,让人们过上富足的日子。如今,祝雪兰手把手地教村民采茶种茶,帮助深山里的瑶族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梦,被村民称作当代“茶箩娘”。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祝雪兰这次能有机会当面向总书记汇报,祝雪兰感到无比激动。发言中,祝雪兰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山坪村曾是贫困村,交通不便,十几年前,儿媳妇嫁过来,要走4个多小时山路,还没进门就想回娘家了。为改变这种“吓走外来媳妇、穷跑本地妹仔”的状况,祝雪兰担任村书记后,带着乡亲们努力想办法、找出路。面对山坪村以前种茶小打小闹、各家制茶手法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祝雪兰把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无偿教给民众,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抱团发展茶产业。

  “就像总书记说的,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八桂大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祝雪兰亲眼见证了党的好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今的山坪村,交通越来越便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游客慕名而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持续铺展。“总书记叮嘱把六堡茶做大做强。”祝雪兰说,自己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回去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把党的好政策落实下去,竭尽所能带领乡亲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做好“小叶子”里乡村振兴产业“大文章”,守好小乡村里百姓大民生,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用实际行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