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年味”又回来了
2022-02-11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通讯员 罗宝 沈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30日,广平村文艺队表演非遗节目《八朵云》。

  大年初二,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二郎口镇广平影剧院舞台上,省级非遗项目“八朵云”代表性传承人吕贤芳手拿云状盾牌道具,再现刀马旦风采。演出当天,“百米长龙”“八朵云”“五马破曹”“水乡门歌”“兰花灯”等非遗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从牛年腊月二十五开始,广平影剧院就免费为村民带来电影、戏曲和文艺演出,包括“村晚”、红色经典电影放映、非遗项目展演、黄梅戏及庐剧表演等。村民们高兴地表示,“年味”又回来了,仿佛回到过去舞狮弄灯过大年的时光。

  二郎口镇文化站站长桓永峰介绍,广平村历史文化悠久,清代文学家吴敬梓的祖居——西墅草堂就坐落在此。位于村内的广平影剧院始建于1976年,也是广平村重要的文化坐标,承载了几代人的乡愁记忆。随着时代发展,老影剧院因不能满足百姓需求而被闲置多年,去年8月启动改造提升工程,现已打造成为集电影放映、戏曲、非遗等各类舞台表演和晚会于一体的文化综合活动载体。

  “改造后的影剧院分为上中下三层,一楼剧场可容纳500余人观看演出,二楼剧场可容纳300余人,三楼新建了老式电影博物馆。剧院周边还打造了电影主题文化街区,用墙体画的形式表现中国电影史上的众多经典角色,让大家充分感受历史传承和艺术魅力。” 桓永峰说,现在影剧院已成为全椒县重要的文化品牌。

  “好,太精彩了!”观众席上,村民窦伟伟扯着嗓门,拍着巴掌,连声叫好。窦伟伟是一名退伍军人,2017年回村后,在庙陈村民组流转了300余亩土地,成立了家庭农场,经营稻虾养殖。创业成功后,他采用“农场+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共同发展龙虾养殖,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龙虾市场整体还不错,旺季的时候一天收入好几千呢。”窦伟伟笑着说,他最爱看非遗节目和红色经典电影,一年忙到头,趁着过年过把瘾。

  同样,一旁带着妻儿观看演出的於凤良说,这次回来发现,改造后的影剧院每天演出不断,宽敞整洁的水泥石板路通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与小菜园用栅栏围着,整齐有序。“真不敢相信,我们村变得这么美了。”

  去年12月中旬,高票当选广平村书记、主任的徐宗秀表示,文化是一个村子的“根”和“魂”,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今年将规划建设党史教育馆、人文历史馆、乡愁记忆馆、非遗文化馆等,把广平村打造成一个以生态、田园为基调,以乡村文化为主题,集高效生产、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宜居示范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