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福建省大田县四个三机制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2-09-20 10:43:00

  大田县通过建立三个保障、三项锻炼、三类帮带和三条渠道的“四个三”机制,有效形成大学生村官“待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流得动”良好局面。

  落实三个保障,确保大学生村官“待得住”。一是组织保障。通过进行岗前集体谈话,到岗后县委组织部长定期谈心、分管副部长和职能科室不定期随访随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坚定扎根基层理想信念。二是生活保障。实行与乡镇干部同等生活待遇、同等办公条件、同等学习环境和同等社会保障的“四同”标准。今年已落实县财政补助资金29.6万元,全额发放相关补贴补助累计达45.4万元,并给予参保养老、医疗、失业和生育等“四险”。三是机制保障。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推行每日一则工作日志、每周一次工作打算、每旬一次工作汇报、每季度一篇心得体会、每半年一份调查报告和每年末一次履职考察的“六个一”考核评价机制,作为年度考核参考依据,并与评先评优挂钩。

  推行三项锻炼,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一是亮岗履职。立足岗位实际,搭建大学生村官“亮岗履职”平台,引导他们争当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宣传员”、农业生产“技术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扶贫济困“帮护员”。二是跟班锻炼。安排新到的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党政办、信访办和民政办等单位跟班学习,促进综合协调、办信接访及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的提升。三是加压担子。对条件具备的大学生村官,有选择地安排兼任乡镇组织、宣传、综治和团委等干事,村文书和团支部第一书记等职务,为他们安排实打实的硬任务、重担子。目前,全县在岗的33 名大学生村官均经历过3 个以上不同岗位的锻炼,近年来,累计落实锻炼岗位160多个,实现大学生村官历练有机会、干事有舞台。

  持续三类帮带,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一是管理帮带。针对管理类岗位大学生村官,实行“挂钩乡镇县处级领导+乡镇领导+村主干”结对大学生村官制度,全县共有94名各类导师实现对33名在岗大学生村官的结对帮带。二是服务帮带。针对服务类岗位大学生村官,根据所在村村情复杂或群众工作量大实际,注重结对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导师。今年建立的县委群工部、县民政局等单位分管领导结对服务类岗位大学生村官制度,切实提高了他们开展群众工作的水平。三是创业帮带。针对创业类的大学生村官,注重结对企业家和技术能人。通过聘请销售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和畜牧水产专家与创业大学生村官蒋承伟结对,有效提高了其产品营销能力和养兔科学化水平。

  拓宽三条渠道,确保大学生村官“流得动”。一是择优推介一批。探索建立考核期满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实党政机关制度,全县已有37名进入党政机关,占总数的71.2%。二是竞选留任一批。将大学生村官作为村“两委”的重要来源,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竞选。今年共有16名当选为村“两委”成员,占在岗总数的48.5%,其中,村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1名,村委会副主任1名,交叉任职1名。三是创业带动一批。通过科学安排创业大学生村官分工,强化帮带指导,积极争取资金、技术和用地等支持,培育创业典型。今年已为大学生村官蒋承伟创业协调争取团省委“千名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创业基金1万元、小额贷款贴息和邮储银行小额贷款5万元,其创建的总投资50万元、占地8亩的“陵百兔业养殖场”现已落成,养殖规模达800多只。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大田县委组织部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