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生村官向一白血病患者捐造血干细胞
2012-09-20 11:01:00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陈林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记者 张莎 实习生 韦巧云 摄

  这是一场爱的延续。上周,20岁山东女孩刘慧丽在渝献出器官及遗体、眼角膜,挽救了3条生命,点亮了两个人生。9月19日,23岁的重庆潼南大学生村官陈林,又向山东一位白血病患者志愿无偿捐献出造血干细胞。

  “生命的种子”空运山东

  月19日早8点,重庆新桥医院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陈林躺在病床上,双手插管,血液从他的左手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逐渐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剩余血液又经过右手的输液管回输到身体里。

  4个月前,陈林和山东济南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随后他积极配合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高分辨配型和全身18项检查,检查结果是:“与山东济南29岁的白血病患者完全匹配。”

  为了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早在5天前,陈林就住进了新桥医院,每天按时注射动员剂,为采集做准备。19日,在经过漫长的4个多小时后,整个循环抽取过程结束,共抽取了约200毫升造血干细胞。

  这包“生命的种子”随即被医护人员密封保存,于19日下午空运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将输入山东患者体内。

  刘慧丽事迹坚定捐献决心

  来自潼南县的陈林,2011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现是潼南县寿桥镇一名大学生村官。读大二时,他作为一名校红十字会志愿者,和同学一起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隔4年,今年5月18日,陈林接到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电话通知,说自己和山东一位白血病患者血型配对成功,对方急需造血干细胞来挽救生命。

  “当时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个机会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当时,陈林毫不迟疑地答应下来。最近,在报纸上看了刘慧丽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及眼角膜的事迹后,他更加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她救了重庆人的命,而我也通过这种方式,和山东人有了血脉联系,真巧。”陈林躺在病床上,露出大男孩一般开朗的笑容。

  因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特殊性,患者和捐献者的个人资料互不公开,唯一可以联系的途径就是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移植时,通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传达慰问和关心。当得知对方是一名29岁的男性时,陈林笑了,感觉自己多了一个不知名的远方哥哥。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陈林是全国第3023例、重庆第4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此次采集完毕两周内,他的身体就能自动恢复平衡。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张莎 韦巧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