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重庆市荣昌县鼓励村官晒博客收获了什么?
2012-09-21 12:00:00

  在重庆市荣昌县党建网上,有一个版面很是引人注目:每届次大学生村官的名字、职务都一目了然,只要轻点鼠标,他们的工作情况、困惑与激情,都通过文字和图片全景展现——这就是荣昌县大学生村官网络纪实工作的成果。自2010年4月开展以来,该县大学生村官共撰写博客16753篇,发布图片9364张,内容涵盖面广,可读性强,成了村官工作成果和荣昌县风土民情的重要展示窗口。

  博客平台开辟了组织部门对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新模式,有利于大学生村官的动态管理和培养。但在一些地方,却是一阵风,存在虎头蛇尾的现象。荣昌的这项工作生命力何在呢?“我们摒弃了‘开博仅为赚吆喝’的套路,追求实效的心态最终让网络纪实工作富有成效。”荣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晏说。

  据介绍,荣昌县委组织部建立了博客月报机制,每月由镇街上报大学生村官博客月报表。报表包含本月博客发表数量、累计数量,反映的问题、镇街解决的情况等几项内容,同时还要附上1-2篇优秀博客的连接地址和原文。

  该县还将大学生村官撰写博客的数量、质量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和服务期满转录为公务员的重要参考内容,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对博客工作的重视。

  下面撷取几个通过博客互动,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的故事。

  谢开翠一篇博文成“名人”

  “今天又是周末了,孩子们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村办公室,我今天教他们几个单词,比如‘爷爷、奶奶’之类的,他们很高兴……”这篇题为《坚持,只为孩子渴望的眼神》的博客,是大学生村官谢开翠去年3月发表的。

  “她的文字很动人,感情也很真挚,看完后我和具体从事村官工作的同志下去看望了她。”说起这篇博客,荣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德山还记忆犹新,“通过走访,我们对谢开翠积极服务群众的事迹有了深入的了解,她非常优秀。”通过博客,这个内敛但实干的女村官“走”到了大家面前。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共鸣。2011年,谢开翠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了众多大学生村官的楷模。

  “做不好工作,就写不好博客。想把博客写好,最根本的还是要把工作做好、做实。”谢开翠说。

  谭建新走出困惑成作家

  2010年7月,刚到双河街道大石堡社区工作的谭建新和众多新上任的村官一样,接到县委组织部通知:到荣昌党建网开通个人博客,将博客地址报县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备案。

  小谭按照要求在网上注了册,但他认为这只是上级交办的一项“政治任务”而已,所以并没有多在意。一晃一周过去了,出生、成长在城市的谭建新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琐碎的基层工作有些迷茫,他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苦闷的他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博客:“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好工作,我现在很迷茫,难道我真的要放弃?”

  寥寥数语,苦闷和无助表露无遗。可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便被镇党委书记唐志强叫到办公室,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谈话,重新点燃了他对村官工作的激情。

  从那时起,唐书记、镇上的组织委员等经常都会到谭建新的博客“逛逛”,或留言答疑、或“送花”鼓励。就这样,他慢慢在基层安下心来。去年,他根据自身经历,撰写了一篇16万字的小说《让青春在田野上飞一会》,受到读者广泛关注,并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小村官成了“大”作家。

  周林平博客互动获赞誉

  去年10月,昌州街道2011届大学生村官周林平通过博客对荣昌县微型企业扶持办法做了简略介绍。村民于正江看见了,就在博客下面留了言:“麻烦将详细的政策刊发出来,以便了解。”周林平按照要求照做了,于正江看后很是激动。

  “我一直想创业,但苦于启动资金不足,当我第一次在周助理的博客上看到扶持办法时很激动。周助理不但给我看详细的政策,还打电话给我逐条解释。”现在已经创办起一家蘑菇种植场的于正江憨厚地说,“我很感谢周助理,感谢她通过博客为百姓服务。”今年3月,于正江给周林平送来了一面锦旗以示谢意。

  目前,荣昌县大学生村官都主动将自己的博客地址和联系方式告知村民,将博客打造成政策法规发布台、产业信息发布台和村情民意收集箱。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谢文鑫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