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福建加强典型引导 注重选拔使用
2012-09-21 12:00:00

  2009年,身患白血病仍心系百姓、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山东省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同志、李源潮同志等中央领导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我们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对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积极采取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典型引导,注重选拔使用等有效措施,努力培育张广秀式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思想教育,用张广秀精神引领思想。一是开展学习讨论,明确学习内容。在全省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学习中央、省委领导指示精神,做张广秀式大学生村官”大讨论,在全省大学生村官中组织开展学习张广秀虚心求教、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境界,情注农村、服务群众的村官情怀,直面困难、勇于担当的人生追求。二是加强互动交流,明确学习方向。利用齐鲁先锋网、大学生村官QQ群、《大学生村官》期刊等平台,采取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征文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村官在思想碰撞中统一认识,在对照分析中查找不足,在讨论交流中明确方向。三是加强培训指导,突出引领效果。我们坚持一手抓思想教育,提升思想境界;一手抓集中培训,提高干事本领。省级抓示范培训,市级抓集中轮训,县(市、区)抓岗前培训。一方面实施“蓝青工程”,由1名到村任职的离岗退休干部或老支部书记与1名大学生村官组成“蓝青组合”,以“蓝”带“青”、优势互补、结对帮带。

  二、加强典型引导,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励造就群体。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我们总结宣传了一批不同类型的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让每个村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一是注重选树典型。目前,全省已评选表彰了10名“十佳大学生村官”、10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二是发挥典型效应。我们先后推广了创业富民带头人付晓娟、群众贴心人刘恒等担任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先进事迹,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果。三是营造干事氛围。在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对标比超活动,每名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在全省、全市确定学习目标,定赶超措施,形成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选拔使用,用鲜明的用人导向促进成长成才。一是鼓励优秀大学生村官积极参选村“两委”成员。省里明确规定当选为村“两委”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保留村官各项待遇,同时享受当地村干部考核报酬。二是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纳入乡镇后备干部重点培养,让干得好的发展得好。全省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像张广秀、付晓娟、刘恒那样扎根农村、干事为民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到基层锻炼成才、党政干部从基层选拔的可喜局面悄然形成。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