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不仅仅来做“官”
2012-11-14 10:26:00

  访谈人物

  1.何西庆:十八大代表、海南省昌江县委书记

  2 .严克美:80后,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村党支部书记

  3 .王淑媛:80后,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副书记

  4 .饶富通: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党委委员、马图村党支部书记饶富通

  5 .张兆山: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泥洼村党支部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本来就应该只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的一个“跳板”,这个跳板的意义在于让大学生了解农村和农民,积累经验和阅历,这对将来他们去做公务员或者别的工作,都是有好处的。——— 饶富通

  大学生在基层留三到五年,能发挥作用发挥能量就是留得住,留得住并不是要他扎根农村一辈子。——— 何西庆

  4名“80”后大学生村官亮相今年的十八大,标志着这一年轻的群体首次登上中国政治舞台。

  早在1995年,江苏省丰县率先选聘了13名大学生到村任职,成为我国最早的一批大学生村官,此后各地相继开展试点。到2 0 0 8年,我国从国家层面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计划,截至去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数量已经高达21万人。

  今年9月,中组部、中央编办等6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 0 15年,全国有一半左右的行政村配备大学生村官。

  但近几年来,大学生村官“待不住”、“留不住”的问题也开始凸显。从“象牙塔”来到田间地头后的大学生们,在经历了收入低、工作琐碎、编制不稳、得不到重用等一系列心理落差后,少数人开始后悔当初的决定,甚至另谋出路。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村官能否真正发挥作用也充满质疑。对于有着强烈致富渴求的村民来说,他们最希望大学生们来到村里后能带领他们致富,而不仅仅是来做“官”。可是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来说,缺乏人际关系,没有社会经验,带领村民致富似乎并不是他们的长处。

  在上述困境下,如何留住大学生村官,解决这一群体的上升渠道?大学生村官能否真正发挥作用?是否有能力带领村民致富?昨日,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一名县委书记、两名大学生村官和另外两名村支书,谈谈他们的看法。

  问题一:留得住吗?

  留得住不是要扎根农村一辈子

  南都:你们身边,大学生村官中途离开、另谋出路的例子多吗?

  张兆山:从2006年下派村官开始,我们村总共来了6个大学生村官,有两个干满3年离开了,其余的都是中途离开。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留下来的可能性很小,他们本人也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也理解,人家都是有知识有文化,奔个人前途,我们也都理解不拦着。即使是那些干满三年的,结束了还是要回家乡找工作,中途有了合适的,离开也正常。

  饶富通:我们村没有大学生村官,但是我认为,大学生村官本来就应该只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的一个“跳板”,这个跳板的意义在于让大学生了解农村和农民,积累经验和阅历,这对将来他们去做公务员或者别的工作,都是有好处的。

  何西庆:我认为,大学生在基层留三到五年,能发挥作用发挥能量就是留得住,留得住并不是要他扎根农村一辈子。

  王淑媛:我们这儿没有流失的现象。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还不够呢。来我们村的大学生都有活儿干,有事儿做。

  严克美:就我了解,不少外省的大学生村官在期满了以后,都考公务员走了。

  建议提高待遇留住人

  南都:你们会一直留在村里吗?

  严克美:我已经在这里呆了4年,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一辈子呆在这里也不现实。要留住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还是应该制定一些办法。比如说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目前,大学生村官一个月就是1000-2000元钱,基本都是没有存款。乡镇换届时,乡镇的副职也可以多给他们一些机会。

  王淑媛:我会一直留在村里的。

  问题二:用得上吗?

  村民最欢迎能带头致富的

  南都:村民希望什么样的大学生来当他们的村官?

  张兆山:我们希望大学生村官有思路,就是搞发展的思路。

  何西庆:现在我们的年轻人出校门,大多数选择机关或者企业,而农村人才太少了。改革开放后,现在农村急需一批有活力、有知识、有创新的年轻血液,大学生村官是年轻人一个极好的选择。

  严克美:站在村民的角度,是希望能给他们办实事,能为他们的利益着想,能带领他们致富。在农民的心中,挣钱是他们的首位。但现在,村民也越来越注重公平、公正,在阳光下操作村务。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到位了,他们才会相信你,才会跟着你走。

  王淑媛:村民实实在在的,就是希望能够致富的。

  南都:你们带领村民致富了吗?

  王淑媛:我管的事情比较多,大项目引进、旅游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都有,我还是我们村集体企业富华宾馆的经理。去年,我们村的总收入有12.1亿元,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是5.36万元。

  严克美:我们村是山区,不能种植水稻,村民原来主要种植红薯、土豆、玉米,有一些村民种植烤烟,但种得少。我回到村里后经过考察,认为种植烤烟可以增加收入。我家带头种了30亩烤烟,村民看到种植烤烟确实能带来收入,也都跟着种植了。在大户带动小户的模式下,我们村种植烤烟的人多了很多,收入也增加了。

  可带给基层更多文化知识

  南都:有很多人认为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发挥不了多大作用。

  张兆山:大学生村官到村里一般都是村支书助理或者村主任助理。现在我们村还有一个7月份刚来的女大学生,平时就是在办公室做一些杂活,写工作总结、汇报,活不少。因为我们村委支部人员大都年龄比较大,上面要求工作用电脑,我们不会,这些事情都依靠她。

  何西庆:大学生当村官制度是改善村级组织结构,优化村级干部配置好途径,虽然他们在基层经验上不是很丰富,也有很多人质疑他们能不能留得住,但是这一条路是属于创新性的,正面积极效果非常明显。大学生一方面可以向老一辈的村官们学习,一方面可以了解基层的基本情况了解国情、了解民情,同时又可以把他们学过的文化知识在基层贡献出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杜强 彭美 杨章怀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