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东佛山南海区每村均有5名大学生村官
2012-11-26 09:32:00

  “选得好,留得住,干得好,上得去。”只要努力实现这几个环节,大学生村官就一定能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这一点毋庸置疑”。

  “新一轮的农村改革探索在南海重启,南海此番改革旨在以‘政经分离’破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农村‘政经混合’的体制弊端,为中国农村改革破题。”这样的表述并不是出现在工作材料或者新闻报道上,而是出现在2012年广东佛山南海区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官的笔试试卷上。

  11月3日举行的这场考试,将从1021名报考者中选拔出525人参加面试,最终录用175名大学生村官。这场笔试满分100分,最后一题50分,要求学生围绕“政经分离”开创南海农村基层建设新局面,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

  以“政经分离”为核心,一段时间以来,“捍卫基层”成为南海发展战略的关键点。大学生村官战略,就是南海“捍卫基层”行动的重要具体抓手之一。1999年,南海开始实施一项名为“选拔培养农村后备干部”的行动,着眼于在回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培养村“两委”干部,旨在“提升村一级领导干部的各方面素质,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文化水平的基层年轻干部”。

  2008年,中组部下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大学生村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这时,南海意识到,原来自己一直力推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如此深远的意义。此后几年,南海大步加快了大学生村官战略的创新推进,甚至将实施大学生村官战略的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和考核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标。

  今年2月,南海区委组织部又印发文件,明确“确保实现各村长期保持配备两名左右大学生村官的目标”,“这并不包含几年来从大学生村官中培养起来的已经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官,如果加上这些已经成熟的村官,每个村大约会有四五名大学生村官。”南海区委组织部党联办副主任刘伟民说。

  在长期参与南海大学生村官组织工作的刘伟民看来,南海模式其实很简单,概括起来,无非是“四化”:“本土化选拔、专业化培养、规范化管理、多元化流动”。

  目前,南海270个村(居)共有1025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村“两委”干部,加上近400名正在村任职培养的大学生后备干部,平均每个村有5名大学生村官。

  选拔一批“有为村官”

  在南海区丹灶镇,“有为工程”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一工程包括两大板块:大学生村官培养,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丹灶培养出一批‘有为村官’。”丹灶镇党委书记李满光告诉记者,在丹灶,“有为”不仅是指通常意义上的“有所作为”,更隐含了对先贤康有为先生的追念。100多年前敲响中国改革警钟的“南海先生”康有为就是丹灶人。

  在11月3日举行笔试的大学生村官招录中,丹灶还将新招收17名村官。“‘两委’成员年龄较轻的村,我们可以考虑先只驻1名大学生村官,年龄稍大的,我们将派驻两名大学生村官。”丹灶镇党委委员潘海燕说,通过这样的布局,将最大程度上均衡地在各村铺开大学生村官战略,最快地培养一批有能力干事的年轻基层干部。

  与丹灶镇一样,南海区其他7个镇,此次都将补充一批大学生村官。其中,面积最大、人才需求最紧迫的狮山镇,将补充77人。

  在大学生村官选拔过程中,“本土化”是最被南海人津津乐道的词。“一方面,在农村工作时,如果不是本地人,跟当地老百姓尤其是上年纪的村民沟通起来,语言障碍巨大,工作效率太低;另一方面,南海很多村子村情复杂,不是当地人,没有较深入的理解基础,工作很难开展。”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汤建军说。

  为了吸引大学生毕业后回村工作,一些村每年利用寒暑假召开本村大学生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村发展情况,鼓励他们毕业后回乡发展,还组织在校大学生在假期参与筹备村里各种活动。一方面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能从中物色适合回村工作的大学生。

  多年实践证明,“本土化选拔”在南海很成功。但南海并不满足于此,随着大学生村官战略的推进,南海开始尝试探索更大范围的选才,尝试发展部分非“本土化”村官的可能,力图为南海大学生村(居)官全局注入新鲜血液。

  最近这一批拟招录的大学生村官中,南海就首次面向国内“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选招25名优秀毕业生到村工作。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大学生报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怡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