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生村官韩巨星为蜜柚产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2011-06-24 12:00:00

 

图为大学生村官韩巨星(右)向村民介绍蜜柚种植新技术。

  在本报每天众多的来稿中,一篇题为《石安村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研究》引起记者浓厚兴趣。该文作者、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石安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韩巨星,用4000字的篇幅详细分析了石安村发展蜜柚产业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这篇浸润汗水、彰显智慧的论文,体现了韩巨星为寻找富民门路的钻劲。日前,记者与韩巨星进行了交流,她讲述了论文背后的心路历程。

  本报记者:听说你的这篇调研论文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当初你是怎么想到要搞这项调查的?

  韩巨星:2008年9月,我从重庆科技学院管理学院毕业后,到石安村当村官。我觉得,大学生村官到村的核心任务应该是发展经济、致富百姓。报到后,我就认认真真地在村里搞了一次调查:石安村到底有什么?还缺什么?

  是一件很痛心的事,让我萌发了写这篇论文的念头。我报到时,正是蜜柚成熟的季节。蜜柚在我村已发展了十年,土壤、气候条件很好,村民的种植技术也较成熟,果子皮薄、肉软、汁多,可却始终卖不出好价钱。水果贩子拼命压价,个头在2.5斤以上的收购价仅为每斤0.68元,2.5斤以下的干脆就不收,村民只好留着自吃或烂在树上,很多村民愤然砍树。

  于是,我用了几个月时间,跑长寿区各大农贸市场,甚至专程到重庆市各大超市、水果批发市场,了解蜜柚市场的消费量、价格及货源。其间,我发现了一个“倒挂现象”:重庆市场蜜柚需求量很大,且价格高,个头2.5斤以上的售价高达5元/斤。然而,80%以上的产品来自外地,本地产品是个空白。我想,我们村的蜜柚这么好,交通也很便利,距重庆主城区车程只有一小时,为什么不走出去,把蜜柚直接卖到重庆去,卖出高价,这就是我写这篇论文的最初想法。

  本报记者:不少大学生村官苦于找不到富民突破口,在这方面你有什么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韩巨星:要在市场经济中生存,就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围绕这个核心理念,我历时两年时间调查,取得大量一手鲜活材料,调查的资料堆起来有半人高。去年11月份,我开始起草这篇论文。

  我在大学学的是会计学,平时也读了不少经济学的书籍。我运用美国哈佛商学院安德鲁斯教授提出的“SWOT分析法”,综合本村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对蜜柚产业作出全面分析及竞争优势定位,并针对重庆地区的市场“倒挂现象”,提出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今年3月份成稿,在长寿区《大学村村官论坛》杂志上公开发表。石堰镇程秀兰副镇长看到了,表扬说:论文条理清晰、可操作性和推广性强。

  要说到经验,我觉得,要理出一个地方的发展思路,首先要不怕吃苦、深入调查,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其次,就是要因地制宜,提出可行性对策,不能夸夸其谈,讲一些不着边际的大话空话。

  本报记者:你在论文中提出的那些想法能实现吗?当地干部群众是否认可和支持?

  韩巨星:有了好想法,还要努力去做,注意整合政、产、学、研等各方资源,充分利用村里村外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

  我刚到村里时,村民们觉得: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还是个女娃,不是很信任我。我就从大家最期待破解的蜜柚销售难做起,一个人背着一包蜜柚,坐车到重庆上门推销,四处办“蜜柚品鉴会”,帮不少村民把难卖的蜜柚卖出了好价钱。通过这件事,我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我在论文里提出的一些想法,吸收了大多数干部和村民的意见,而不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合乎民意的思路,自然能调动大家积极性,凝聚全村人的力量。

  本报记者:你觉得,哪些想法是目前可以实现的,你又是如何带领村民们干的?

  韩巨星:我个人觉得,我的这些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应该都是能实现的。但现阶段可以做的主要有四项:1、科技创新。我们正在着手研究蜜柚与沙田柚的交错授粉,改良现有蜜柚品种的口感。2、丰产标准化管理技术培训和产后处理技术培训。我邀请了区农委果树培育专家到村开展了两次“果树培育现场会”,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农家书屋对村民开展技能培训;3、配套产业。过去全村只有石安村7组有一个容量为5吨的保鲜室,我今年带头在村里新建了一个容量为2吨的蜜柚保鲜室;4.重点扶持合作社。今年,村里挂牌成立了寿安果品专业合作社,对全村的蜜柚产业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包装。

  本报记者:实践中,你遇到的困难是什么?下一步打算如何破解?

  韩巨星:通过三个月的实践,我起初设想的对策中,目前,有两点还不能做到:一是组建村产业集团,办一家适度规模的水果分级、打蜡、保鲜、贮藏、包装和加工企业;二是完善蜜柚信息网络和销售网络,在全市广设专销店,聘请代理商,组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联合体。因为办这些事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下一步打算通过引进投资者来逐步实现。

  目前,我也遇到了四个很现实的困难:人力资源匮乏、科技创新不足、蜜柚产后贮藏和加工处理手段落后、商品化产业化程度低。其中,让我最头疼的难题,还是人才和机制,缺少农产品经纪人,缺乏技术管理类人才,缺乏完善的人员考核激励机制、财务制度以及营销体系。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我想了不少办法。比如,针对营销、管理人才紧缺的情况,我制订了合作社人员考核激励机制,探索把我村现有的寿安果品专业合作社向二次利润再分配合作社转型,尽可能调动大家跑市场、抓管理的积极性。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