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陕西省大学生村官工作回眸
2012-12-21 10:08:00

  自2008年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陕西省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5万人次,虽然数量只覆盖全省50%的行政村,但由于培养使用抓得实,大学生村官发挥的作用却相当突出,涌现出王渊、马学龙、王军伟、朱妮等一批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12月12日,在陕西省召开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上,陕西省常委、组织部长李锦斌强调,要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让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每一步都走得实实在在。

  诚心诚意关爱培养

  农村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从城市到农村,从单纯的学生生活到独立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问题,往往心理落差较大。针对这一实际,陕西各地把大学生村官“当成自家孩子来关爱,当成优秀人才来服务,当成后备干部来培养”,采取各种办法,诚心诚意帮助大学生村官顺利完成“心理过渡”,适应新的角色转换。

  宝鸡市委组织部每年都召开新选聘大学生村官欢迎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为他们上“第一课”,从国家长远战略和个人成长进步等不同角度,勉励他们坚定选择,努力在新农村建设中历练人生。为了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志丹县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他们和中国人民大学、省委党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推出实用培训课程。志丹县张渠中心社区孟洼村支部副书记张海龙对此充满感激:“到人民大学学习,县委和学院除了为我们设立了农业知识、相关法律知识课程,还设立了心理疏导课程,这实在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为让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方便,商洛市委组织部还为每位大学生村官落实一块菜园子,配置一套生活和办公用品,配发了电视机和笔记本电脑,确定一名科级领导联系帮扶,办理了“一卡通”,及时下拨补助资金,办理了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等相关社会保障待遇,并定期组织健康体检。

  实实在在帮带扶持

  11月28日,陕西省委组织部在中组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基础上,结合各市、县(区)近年来在管理服务、考核评价、有序流动等方面推出的举措,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力度的意见》,明确了一些新政策、新措施,省委组织部的同志说,出台这个意见,旨在进一步把大学生村官工作做实。

  据了解,陕西省各市、县(区)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实施办法》,实行定岗定责、明确大学生村官的权利、义务、责任和纪律。大部分县建立了“4+1”传帮带制度,由县委组织部领导、乡镇领导、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对大学生村官帮学习、传技术、教方法、带工作、促创业,一方面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实际工作起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创造条件。

  在礼泉县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展览室,记者看到,这里的“积分管理制度”既严谨又十分人性化,前来参观的外地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同志纷纷传抄,表示要带回去学习借鉴。礼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鹏说,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光靠一般号召是不够的,必须靠“制度管人、关爱暖人、实践育人”,这样,大学生村官才能实实在在地得到锻炼。

  为防止受岗位限制影响个人专长的发挥,安康市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提出多岗锻炼要求,让大学生村官在村级科技指导员、民事代办员、文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等职能工作中增长本领。延安市委组织部创新推出了“1+X”培养模式,有计划地安排任职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县、乡有关中心工作,到县级涉农、组织、信访等部门学习锻炼,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赴发达地区挂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积累经验。

  铺就快速成长通道

  对大学生村官的关心无微不至,加上各项管理实实在在,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成才的步伐自然就会加快。

  2009年9月,大学生村官雷续来到高陵县通远镇何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作为雷续的“师傅”,何村党支部书记史安民亲自带着雷续走组入户、了解民情、讲解农业技术,让群众了解雷续,让雷续了解群众,不到半年,雷续很快融入农村,和群众打成一片。为了让雷续在农村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史书记和村“两委”商量,大事小事都让雷续全程参加,感受农村工作、熟悉工作方法、丰富工作阅历。史安民说:“咱们农村人常说,种子撒下去,不能靠天收,要精管细养,才能有收获。大学生村官到了咱们农村也是!我们不能任由他们自己去摸索走弯路,我们要把他们当自家娃一样好好培养,让他们迅速成长成才。”不到一年,雷续就从什么也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小有经验的“庄稼汉”,在创业、农村新社区改造等工作中做出不斐的业绩,在去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被全村党员高票推选为党支部副书记。5年来,全省已有73人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1046人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286人担任了村委会主任、副主任。

  为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延安市委组织部与市人行通过调研,指导商业银行推出“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制定了《关于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争先的实施意见》,每年至少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安排创业贴息贷款5万元,并免缴前三年各项税费和项目办理费用,全市先后共有45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延长县黑家堡镇杨家湾村主任助理马磊用5万元扶持资金,利用村里泉水品质优良的资源优势,建成了“村官”牌纯净水工厂。由于帮扶到位,大学生村官很快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据统计,全省大学生村官发展特色产业项目225个,领办或创办专业合作社54个,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78个。

  行走陕西,所到之处,一项项政策,一个个举措,虽不那么惊天动地,却实实在在推动着大学生村官工作稳步前进。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 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