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福州市大学生村官张守清演绎爱心接力
2012-12-21 10:58:00

张守清和她的村官同事将爱心萝卜派送给市民。

  11月3日傍晚,正值福州市区的晚高峰时段。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打进了福州987交通广播电台:“我是晋安区鹅鼻村的大学生村官张守清,上周五我村村民黄善忠在萝卜装车时不慎跌入深沟,造成特重型创伤性颅脑损伤,至今昏迷不醒,希望好心人能帮助他一家渡过难关……”

  鹅鼻村,位于福州市北部的小山村,全村400多户村民,基本以种植萝卜为生。10月26日黄善忠出事后,他家还有3000多斤的萝卜没有收起。得知这一情况后,女大学生村官张守清主动承担起帮忙销售萝卜的重担。“善忠伯伯一向对我很好,在村里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们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平时他都喊我‘小妹’。这次意外让我很揪心,我虽然帮不了很多,但帮助他处理掉田里的萝卜还是力所能及的。”张守清告诉记者。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张守清希望能把地里的萝卜卖掉之后为黄善忠筹一些医药费。第一次她自己联系了一家火锅店,需要300斤萝卜,路很远,很不好找,还要自己送货上门。一趟下来,只拿到150元钱。“算下来,连成本都不够。”第二单生意是镇里宣传委员帮忙的,需要800斤萝卜,谈好价格已经是晚上了,但对方要求第二天十点之前货要送到。村民们得知消息后,自发过来连夜帮忙把萝卜从地里收起并洗净,800斤萝卜卖了1000元钱。两次卖萝卜的所得对于黄善忠所需的几十万元医疗费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于是张守清想到了义卖萝卜,她通过同事联系上了一家水果网站。网站得知是大学生村官为村民筹集医药费而举行的义卖活动后,非常支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爱心萝卜上线,并在首页作了重点推荐。“大家都很支持我们,一晚上就卖出去二十多箱近千斤萝卜,许多买家还留言说只拍爱心,不要萝卜。”义卖萝卜让张守清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就在记者采访的间隙,一位农妇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在守清的办公桌上放下一包地瓜便默默离开了。村民陈忠国告诉记者,那就是黄善忠的爱人,这些天,她每见到守清就要哭一次。“我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像守清这么好的孩子,这件事不仅让村里干部感动,村民们更加感动。”面对村民的表扬,张守清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她说,村里人既不懂怎么在网上义卖萝卜,也不懂用网络收善款,自己做这件事,只是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村民的信任,让守清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她觉得还要继续做下去。“善忠伯伯还在重症监护室,还没有醒过来,后续的治疗费用是个天文数字,仅仅做这些远远不够。”团区委的领导知道后,帮她联系了福州市987电台,于是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张守清的呼唤通过电波传递,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天晚上她就接到了几百个电话,喉咙都说哑了,都是来咨询购买爱心萝卜或表示要捐款的。其中有一位林姓企业家表示愿意捐款5万元。张守清对林先生说:“这个数额太大了,我们不能白要你的钱。”“你们村有多少萝卜,我都要了。”简短的交流,再一次让守清感受到社会的暖流。她告诉林先生,全村的萝卜加起来大约有三万多斤,第二天林先生就汇了9万元善款过来,并告诉她心意领了,但萝卜就不必送来了。张守清转而又想,“全村的萝卜现在是他的了,但他哪里要得了这么多,我想以他的名义将这些爱心萝卜无偿派送出去,这对林先生来讲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目前,张守清正忙着处理这些萝卜。她告诉记者,三万多斤萝卜现在大部分还在地里,第一批已经送到附近的福利院和周边的困难户家中了。接下来还打算举行一次爱心萝卜大派送活动,发动她的村官同事们,一起将这些爱心萝卜派送给市民,让爱心传递到更多的人手中。

  近日,记者浏览了张守清的微博,记录下这些洋溢着爱的文字:“善忠伯伯已转出重症病房,虽然没有苏醒,但手指已有知觉,医生说这是个奇迹,很有可能会苏醒,请大家与我们一起祈祷!感谢关心我们的每一个人,愿你们一生平安!”,“总有一种感觉,善忠伯伯很快会醒来,再笑笑地喊我一声‘小妹’”。寒冷的冬日里,这座村庄、这些村民、这位村官所涌动的浓浓爱意格外暖人……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石亚梅 吴莉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