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2012年度十大新闻
2013-01-04 09:32:00

  亲爱的村官朋友,我们本期为你呈现的是特别策划——2012年大学生村官工作十大新闻。2012,是大学生生村官工作大事、喜事特多的一年,也许无须特别提起,这些事实早已植入你们的年度记忆。这一年,有你们获得的最珍贵的荣誉:十八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这是对你们扎根基层、磨砺成长的最好肯定;这一年,有你们受到的最真切的关爱:两任总书记的勉励,共青团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特别方阵,你们的青春绽放出别样的风采。而部级层面的培训、百万综合保险保障计划的落实,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情呵护;这一年,更有你们最关注的人生愿景:六部门出台的《意见》,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政策阳光普照到每个人的心上……

  2012是大学生村官工作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回头看,经过四年的探索积累,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学生村官品牌形象愈加凸显;向前看,未来3至5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及时给出了顶层设计,政策更加明朗,方向更加明确。我们遴选的十大新闻可能不能涵盖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全部精彩,但却如雪地履痕,清晰记录着大学生村官工作在2012留下的一个个踏实脚印。2012年历虽然翻过去了,但新闻中的人和事却并非都是“过去时”,它们还将持续影响现在和将来。年末回眸,我们再一次体味到2012年整个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热度。对于2013,我们和你们一样,有了更多的期盼。

  1 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八大代表

  入选指数:★★★★★

  党的十八大2270名代表中,4名大学生村官分外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镇副镇长、兴十四村党委副书记王淑媛,江苏省南京市栖霞街道副主任、栖霞区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磊,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和重庆市彭水县汉葭街道组织委员周晓琳。十八大代表是从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中逐级遴选而产生的。4名大学生村官光荣当选,是基层党员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高度认可。

  入选理由:大学生村官首次亮相党的最高级别会议,令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村官的关注度空前提升。境内外众多媒体予以追踪报道,并称这是“大学生村官登上政治舞台的重要标志。”

  专家评价:大学生村官来自最基层,他们的当选,明确传递了中央注重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而4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完成了从青涩村官到十八大代表的华丽转身,其示范效应不可小觑,他们的成长路径或将影响许多80后、90后的人生选择。

  2 两任总书记勉励大学生村官代表“好好干”

  入选指数:★★★★★

  11月7日,习近平同志看望江苏十八大代表时,大学生村官石磊站在第一排。习近平与他握手时面带微笑,对他说“很年轻嘛”,当得知他是大学生村官时,勉励他要好好干!9日,胡锦涛同志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石磊汇报了在村工作情况,胡锦涛勉励他:“基层是最锻炼人,也是最能成长人的地方,特别你又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这样一个历史时代,可以大有作为!祝你在现在的岗位上干出成绩来,也祝你在实践中更好更快地成长。”

  入选理由:两任总书记的鼓励和殷殷寄语,绝不是只给石磊一个人,而是给全国所有的大学生村官。那些感人的场景通过媒体传播,像阳光般温暖了全国每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心。

  专家评价:在中央领导新老更替之际,一个小村官得到两任总书记勉励,意义非同寻常。一方面表明党中央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一国家人才战略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彰显了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的人才培养导向。

  3 中央和国家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

  入选指数:★★★★★

  中组部等六部门7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意见》在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总结和规范了各地探索创造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有关政策和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并针对基层实践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研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相关规定。9月12日,中组部专门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六部门出台的《意见》,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入选理由:《意见》提出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要求,规范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性质和管理体制,并对大学生村官的选聘教育、管理考核、培养使用、有序流动等关键环节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回答了基层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让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村官工作者的“方向感”更强了,被称为“一部指导未来工作的宝典”。

  专家评价:大学生村官计划不是解决就业的权宜之计,而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长远大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粉琴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