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新疆尼勒克大学生村官争当群众致富标兵
2013-01-04 14:43:00

  提到尼勒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有一组紧密关联的数据颇为醒目:全县共有3个各具特色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储备了5大类57个创业项目,全县124名大学生“村官”中七成以上参与创业。

  12月30日,笔者从尼勒克县委基层办了解到:该县40多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有了自己的致富项目,已成为引领群众致富的创业标兵。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政府实施思想鼓动、制度促动、政策驱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结果。

  “去年一年,我饲养的20头褐斯坦良种奶牛靠出售牛奶和牛犊实现创收10余万元,当年我所帮带的4户贫困户实现家庭人均增收均在500元以上。”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乌兰布鲁克村的大学生“村官”叶尔登巴图,是县里评选的34名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能手之一。说起自己的创业成果,叶尔登巴图喜悦中带着骄傲:“创业带富进一步增强了我与群众的感情,也更加坚定了我将‘村官’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从2009年开始,该县相继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顾问团、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服务站,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十项管理制度和十项创业优惠政策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加大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鼓励其带头创业、自主创业、抱团创业、借贷创业,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三年前,科克浩特尔蒙古乡大学生村官史凯江还是一个温室大棚种植门外汗。靠着每天起早贪黑跟技术员学浇水、培土、施肥、测温,跟乡土人才学经验,凭借这种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史凯江的大棚已由当初的2座发展到现在的4座,预计可实现创收8万元—10万元,不仅为壮大集体经济趟出了一条新路,他自己也被组织上推荐考取了自治区选调生。尤其是今年,该乡恰勒格尔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建成一座陶粒加工厂,投产后,预计年产陶粒土5万立方米,年产值750万元,纯收入可达250万元,集体每年可获益20万元。目前,全村已发展扶持特色经济产业4项,吸引30多户群众加入了农产品合作社。

  据统计,三年来,该县124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先后签订订单1928份,实现销售收1200余万元,先后评选出县级大学生“村官”创业能手34人。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带富能力,县委还推行了“1+X”的结对帮扶和“2+1”的新老村官搭配模式,即由1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所在村(队)3—5户贫困农牧民脱贫任务,每2名“老村官”带领1名“新村官”组成帮扶团队,将帮扶户人均增收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与评先选优、考核定等、递进培养相挂钩,让“新村官”跟班锻炼学习,手把手指点,面对面传经。大学生村官赵蓉在“老村官”史凯江、赵国成的帮助下,把自家原有的小面粉加工作坊,改制为占地1200平方米面粉加工厂,并注册了名为“科蒙”牌的面粉商标,年产量可达600吨,年总收入达到400多万元。

  “过去种地养畜是‘瞎子走夜路’,如今在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不仅学到了民族刺绣新技术,收入也增加了,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脱贫致富的喀拉苏乡大喀拉苏村村民巴合夏古丽高兴地说。

  目前,该县建立了以东部生态牧业旅游、中部生态设施农业、西部扶贫开发为主要内容的3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储备了旅游开发、特色养殖、特色种植、民族刺绣、扶贫开发5类57个创业项目,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率为72.2%。

来源:新疆日报网   作者:张伟明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