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安徽狮子山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显身手
2013-01-10 10:31:00

  自2010年以来,安徽铜陵狮子山区西湖镇陆续接收三批共计15名大学生村官,实现全镇12个行政村全覆盖。其中,朝山村、联合村、农林村每村拥有两名大学生村官。据统计,该镇大学生村官中有1名985高校研究生、11名本科生。为了推动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该镇结合城镇化建设攻坚期,创新方法、多举并措,让部分大学生村官在征地拆迁、民生工程、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等一线工作,为他们营造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鼓励支持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展拳脚、施展才华,成效显著。

  搭建发挥作用平台,让大学生村官有为有位。为了给15名大学生村官营造良好的工作平台,镇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在会上要求村两委为大学生村官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积极进行指导。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选拔石山村大学生村官朱宁担任新圩村党支部书记。安排联合村大学生村官夏芸负责民生工程、农林村大学生村官陈旭积极做好社保工作,长龙村大学生村官吴婷婷负责农家书屋……全面实现“大学生村官有事可做,大学生村官服务为民”。

  注重彰显一技之长,再提升新农村文明程度。镇党委政府充分考虑到大学生村官的爱好和特长,通过摸底了解充分发掘大学生村官在摄影、创作、演讲、表演等方面的特长。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朝山村大学生村官汪涛参演根据该村“中国好人”黄锡文真实事迹改编的小品《你是谁?》,先后在市、区、镇多次文艺活动中演出,不仅仅推广了好人事迹,更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此外,跃进村大学生村官马乐陵原创反映大学生村官的歌曲《青春无悔》在演出中获好评。

  强化思想品德修养,促提高大学生村官素质。该镇将大学生村官的素质能力建设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保持党的纯洁性”、“小学教”、“三会一课”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活动载体积极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品德的工作能力素质。组织大学生村官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关爱弱势群体、文明劝导等活动。在村官中积极营造“奉献就是收获”的良好氛围。此外,镇党委政府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动态,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此外,镇组织部门通过要求大学生村官撰写“民情日记”、“思想动态”、“心得体会”、“村官日志”、“工作感悟”等了解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情况,推动村官“每日有事干,每日干好事”。及时有效的避免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产生浮夸的作风,低下的效率,让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的落到实处,为老百姓谋取切实的利益。

  截至目前,该镇通过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调研大学生村官工作、建立大学生村官志愿队伍、发掘大学生村官文艺特长、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搜集大学生村官“民情日记”等一系列的措施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动态,提高大学生村官的能力,推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开展,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广阔天地干事创业,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据不完全统计,该镇大学生村官三年来参加座谈、培训约100人次,参加的文艺演出活动约20人次;主动进行志愿服务约100人次,受益人群约3000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马乐陵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