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上海崇明大学生村官:我跟月亮有个约会
2013-03-11 10:12:00

  现在还有多少人会留意月亮的阴晴圆缺?至少24岁之前,我很少关注。2011年毕业后,我从市区搬到了崇明,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而从那年起,每天晚上我都会盼着月亮能前来赴约。

  从小成长在喧闹都市街道中的我,头一回走在没有路灯的寂静村路上,正巧那天是月亏,所以睁着眼感觉却感觉像是闭着眼。冬季的海岛更是渗着一份刺骨的寒意,北风肆意地从脸颊划过,枯枝无力地“吱吱”作响,走到某处冷不防引来一阵犬吠挑战着我的心跳极限,此时,一种强烈的恐惧与孤单感涌上心头。我不禁加快了脚步,嘴中还默念:牛鬼蛇神别找我啊,我今天是去给村里孩子补课的,求诸神保佑我!虽然,最后我还是回到了村官宿舍,但我一夜都没睡好……这便是我第一次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义务家教的场景,也因于此,我开始留意起了月盈月亏,想在寂静的村路上找到月亮与我做伴。

  又是一年冬季,我如往常一样辅导完最后一个孩子,准备收拾东西回去时,突然意识到今天月亮不能陪我上路了。外面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走路全凭记忆与摸索,虽然已不像当初那样胆小,但也走得格外谨慎,生怕一不小心掉到沟里去。走着走着路过一户人家,隐约感觉有人在前面,还没等我开口,一个熟悉的声音便喊出了我的名字。原来是这家的施奶奶,她知道今天没有月亮,特地等在屋旁守着我,陪我走一段村路,还借了我一盏手电。我说:“奶奶,外面这么冷你就不要陪我了,已经走远了,您就回去吧。”因为天黑我看不见她的表情,单听她的声音我感觉这时她笑得像一个天真的孩子:“没事,再走几步,这路我熟得很,你在村里给孩子补课大家都知道了,我也只是跟你一样。”“一样什么?”“学雷锋呗!”从那天起,我发现我在村路上不再孤单、不再害怕,总有“月亮”出来陪我照亮回去的路,不论阴晴圆缺。

  前一阵,村路上又多了几个年轻的身影,他们是我从学校请来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空余时间与我一起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过新年。元宵节那天,我们陪着孩子们包汤圆,施奶奶看到了我就一溜烟地跑走了,正当我纳闷时,施奶奶不一会儿就回来了,还带了几位婆婆和几包糯米粉,“我一看你们这帮小猴子就不会包,我带妈妈们一起来包,看,这个应该这么包……”那天回去的路上我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明亮,不仅仅是因为十五的月亮分外圆,而是心中的月亮亮堂堂。

  如今天黑后,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已不用担心受怕,更不会孤单寂寞,因为,有像施奶奶和大学生志愿者这样一批“雷锋”与我相约在月光下,一起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月光,照亮前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 龙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