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陕西商洛柞水村官拾金不昧 失主赠锦旗表谢意
2013-03-25 14:58:00

  近日,柞水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面由西安寄来的锦旗,上面写着“柞水县委、县政府:无名雷锋,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这面只写了单位却无人名的锦旗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县委办的同志们随即给寄锦旗的人打了电话后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名“无名雷锋”。

  今年正月十四,石瓮镇石瓮子村的大学生村官汤莉一家人带着孩子去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下午四点左右,从动物园门前坐上一辆出租车准备前往城南客运站,在出租车的后座上,意外发现了一个黑色的男士钱包,内有证件和6000余元现金。汤莉急忙向出租车司机打听情况,可司机只能记得一个小伙子在一个多小时前下了车,其他的也一无所知。汤莉决定回到柞水后,根据钱包内的信息寻找失主。钱包里的证件是一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证,但由于学生证被制作成校园一卡通的形式,所以并没有名字和照片,于是汤莉选择了在网上发帖寻找。晚上回到家后,她进入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校论坛,将学生证的照片放在网上,并说明了发现钱包的全过程,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接下来做的就只能是等消息了。

  两天过去了,一点消息都没有,汤莉决定寻找媒体帮助,于是她拨通了都市快报栏目组的电话,栏目组告知她将竭尽所能寻找失主。又过去了几天,依然无人问津,汤莉心里着急了起来,6000块钱对于一个学生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她打算再次从钱包里找线索。她将钱包翻了好几遍,终于在一个小夹层里找到一张打款凭证的复印件,上面还留有一个电话号码,可惜的是号码的最后一个数字已经模糊不清了,于是她从1试到9,终于在试到9的时候拨通了电话,号码归属地写的是新疆阿克苏市。一个中年女人接起了电话,据汤莉说,当时接电话的人警觉性很高,甚至认为她是一个骗子,当她详细说明打电话的原因后,对方才相信了她。原来,接电话的人是失主的妈妈,她的孩子叫孙雄,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要开学了,就从新疆回到了西安,那笔钱正是家里汇给他的学费。于是汤莉问到了失主孙雄的电话,并立即和他取得了联系。最后,汤莉将钱包用快递的形式寄给了失主。

  笔者看到了汤莉和失主的联系短信,失主再三询问汤莉的地址和名称,可汤莉始终没有说,并告诉孙雄要好好学习,孙雄为了表示他的谢意,便从西安寄了一个署名为“柞水县委、县政府”的锦旗。3月14日下午,柞水县委办的同志将这面锦旗带给了汤莉,留下的还有失主再次发来的短信:“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 刘媛 陈静)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刘媛 陈静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