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金华村官挂职企业“见习报告”
2013-03-29 09:22:00

  “走,到企业练练手!”这句话在一段时期内成了金华大学生村官们之间见面时的常用语。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本领,拓宽大学生村官多元化流动渠道,2012年7月浙江省金华市开展了“千名村官进千企”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引导全市1921名大学生村官到企业轮岗历练一番。目前,首批277名大学生村官已基本结束在企挂职。村官入企挂职锻炼的成效如何?记者日前前往该市进行了走访。

  村官总结:

  短期结缘校正了择业观

  “入企挂职锻炼这个做法很好,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工作经历、开阔了视野,而且换个环境、换种理念,学到了更多应对市场挑战的技能。”永康市古山镇孙宅村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朱鹏说。去年8月朱鹏挂职到星月集团负责党建工作,三个月的历练使他感觉到在企业“大有用武之地”。朱鹏告诉记者,他将自己联系片区、自然村的工作经验移植过来,很快就熟悉了集团多个部门的业务,经常深入车间和一线员工打成一片,公司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朱鹏还有了更多的思考:企业的商业化运作模式能否借鉴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比如利用闲置厂房用于招商引资,带动村里发展等等。挂职企业让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村官楼阁芬经受了一次新的洗礼。她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后就进入村官队伍,原本打算期满后备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对到企业任职心存疑虑。挂职锻炼后发现,企业工作比原先想象的要丰富得多,个人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深感在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大。“虽然与企业结缘的‘恋爱期’只有短短三个月,但是这份经历改变了我的择业观念和心理预期,企业工作的每一天都充实而富有收获。”义乌市大学生村官龚昌昌入企后,对企业的生产流程进行了仔细了解,并积极提出了改进生产工艺的合理化建议,协助引进整套德国进口加工设备,开展火腿芯控湿项目研发,企业的年生产能力从1000吨提升至3000吨。“入企挂职也是一种尝试,测试下我们究竟能不能适合企业的需求。”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村官通过在企业的锻炼,找准了自身特长的发力点,增强了到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的信心。

  企业评语:

  村官是多功能的“系统软件”

  记者采访永康市群升集团行政总经理徐春华时,她多次表示,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成熟人才,对于成长中的企业十分需要。“现在优秀的人才资源大多集中在体制内,通过入企挂职这样一个途径,把部分人才引导到民营企业中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谈及大学生村官在企业挂职锻炼的表现,徐春华认为,主动、实干、善于研究和解决问题是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永康市西溪镇寺口村大学生村官蒋斌来到群升集团,正值公司新业务拓展,需要招聘大量员工并开展培训。他向徐春华主动请缨,要求承担这项工作。这是群升集团举办的首个培训班,没有任何参照模板,经过无数次“百度”、向导师和同事请教、反复修改方案,整整大半个月,培训方案最终敲定,培训任务也圆满完成。这给徐春华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她对大学生村官刮目相看。

  义乌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接收了8名大学生村官挂职锻炼,公司人力资源部张一晴经理对他们赞不绝口。她认为,村官的素质都很高,在农村锻炼了几年,多数从事过项目申报、招商引资、行政事务、危机处理等系统工作,工作技能和责任心都要比一般员工更胜一筹。义乌市佛坛镇小吴溪村村官陈小强到国资公司新成立的城建资源有限公司挂职后,独立承担了人事部门的档案整理、规章制度起草,相关制度的完善等工作。现在的陈小强已经成长为城建公司的一名业务骨干。“他们到单位挂职时,学习能力、适应性很强,成长潜力大,拥有村官经历的大学生好比是拥有多项功能的‘系统软件’,在公司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广阔。”张一晴如此评价。

  组织鉴定:

  职业认同感逐渐显现

  推动大学生村官到企业挂职锻炼,作为拓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的探索,在金华地区显得更有意义。一直以来,在大学生村官的心理预期上,另行择业成为村官流动的“短板”,他们往往投入很多精力用于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对到企业施展身手兴趣不是很浓,而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活跃度高,不少企业面临着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等诸多问题,这就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引导村官到企业建功立业,既是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有效途径,也是用市场化机制拓宽村官流动渠道的务实之举。永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楼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村官入企挂职,就是通过让他们提前介入市场,对企业增进了解、培养感情,提升相容度和亲近感。

  为保障大学生村官入企挂职取得实效,金华组织部门遴选了一批成长型民营企业或国有企业供村官选择。企业方面也针对大学生村官的专业、能力等特点,准备了多个岗位适岗锻炼,同时为他们配备了工作导师、设计了职业发展规划。首批大学生村官经历三个月入企挂职锻炼后,职业认同感逐渐显现,目前全市已有50多名大学生村官到企业就职或与企业达成了留任意向。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村官入企挂职达到了预期目标,今后将围绕中央提出的“三个一批”要求,努力为企业培养输送一批人才,为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探索更为完善的制度性安排。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