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舟山大学生村官的3.5万斤桑葚愁销路
2013-04-01 14:42:00

  王佳佳是定海白泉镇柯梅社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青年村官创业政策的支持下,2010年她办起了农业科技园。眼下,农业科技园里的35亩桑树,再过一个月就能收获桑葚了。可桑葚的丰产却让王佳佳皱起了眉头:怎样才能将这些桑葚卖出去呢?

  王佳佳四处奔波,给桑葚寻找销路。她还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烦恼,引来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大学生村官当起水果种植户

  2009年,王佳佳到白泉当起了村官。2010年,在父亲的支持和政策鼓励下,王佳佳承包200多亩山林地,同时聘请专业农技师,种起了猕猴桃、枇杷等各种水果,成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农业观光点。2011年,王佳佳还种植了35亩桑树。

  栽下的桑树,没想到第二年就结果了。“很多小树还没一个人高,就结出了果实。”王佳佳说,每亩的产量约有五六百斤。但是由于对桑葚丰产准备不足,再加上没能及时做好防虫害以及包装、宣传等工作,桑葚的成熟期又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大多数的桑葚都烂到了地里,卖出的只是一小部分。

  今年桑葚产量要翻一番

  今年,王佳佳的桑葚又将面临丰产。“预计4月底桑葚就成熟了。”王佳佳说,今年更加注意修剪、护理和防虫害,因此桑葚的产量可以达到每亩1000多斤,比去年翻一番。

  有了去年的教训,王佳佳开始提前寻找销路。“找过一些超市,但由于超市有固定的货源,再加上对新水果担心卖不出去,最终没能谈拢。”王佳佳说,她也找过当地的酿酒厂,但对方的答复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这里的桑葚品种很好,含糖量能达到12%。”王佳佳说,她想了不少办法,都没能找到好的销路。

  网上晒烦恼引来网友关注

  3月22日,王佳佳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现状和困难,没想到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支招。网友“简单”建议,不妨联系饮料生产商上门收购,也可以联系旅行社组织采摘游,自己也可以去卖。有网友对桑葚的包装提出了建议:“可以做成小包装的,一盒盒分开,方便还不浪费。”

  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桑葚的兴趣,询问是否有零售点,甚至在微博上相约团购。“没想到微博的力量这么大,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王佳佳说,一些网友的建议让她很有启发,下一步除了继续寻找销路外,她还想尝试用桑葚来泡酒。此外,除了通过团购推销外,她打算大力推广自助采摘,并积极联系学校和其他团体,希望能让更多人品尝到白泉桑葚的味道。

来源:舟山网   作者:俞尚彬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