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刘华:创业仍欠债 留守儿童学校受欢迎
2013-04-02 15:44:00

  大学生村官刘华开办的中国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贾滩镇留守儿童学校里都是些没有父母照顾的留守儿童,从创业到现在,她少有盈利的时候,但她说,她愿意为这个希望而努力,她愿意坚守着这个学校,让更多的留守孩子走进来。

  在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队伍中,大学生村官刘华有些特别。从创业到现在,她少有盈利的时候,她还欠着一屁股债。

  有时,身边的人更觉得她像是在做公益,因为她开办的贾滩镇留守儿童学校里都是些没有父母照顾的留守儿童,她对很多孩子甚至都没收学费。

  有时,刘华也会觉得有些纠结,她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创业。

  2008年,因为“想回家,离父母近一点”,在江西工作没多久的刘华回到了家乡,成为河南省鹿邑县贾滩镇梁庄的大学生村官。

  在别人眼里,刘华能折腾。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曾经有人劝告她“安安稳稳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对于这样的“忠告”,刘华有自己的想法,她说她回到家乡不为别的,也不想图安逸,只是想为农村做点实事。

  当她正式上任梁庄村主任助理、走街串户地了解村情之后,这样的想法就更强烈了。在走访中,有一种情况让她感触很深。

  “村里留守孩子多,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管不了,很多孩子都辍学了,甚至有的到小学四五年级就不读了。”对于这样的孩子,刘华打心眼里觉得可惜,她说如果能够帮着父母管管他们,这些孩子没准儿都能成才。

  刘华有时也会觉得痛心,“因为无人约束,一些孩子有了不良嗜好,比如抽烟、喝酒、打架等。”

  她曾亲眼见过几个孩子在村子外面打群架,她走上前去把孩子们拉开,仔细一问,发现这些孩子几乎全都是留守儿童。

  其实,这在农村并不鲜见。在刘华看来,因为留守,孩子学坏的比率也会增加。

  在村里,她曾接触过一对留守兄弟。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兄弟俩跟着奶奶生活,年迈的奶奶根本管不住他们,这两个孩子便成天在外面玩。

  “他们爸爸只管给钱。”奶奶这样跟刘华说,言语间充满了无奈。

  “我见过那两个孩子,都染着黄色的头发,有的时候在桥洞底下玩,有的时候躲在建筑工地上的搅拌罐里玩。”刘华说,本来应该在校园安安静静读书的孩子竟成了无所事事的“混混”。

  “我想办一所学校,希望能好好教育这些孩子。”一段时间之后,刘华有了这样的想法。

  事实上,在她大学毕业之前,她就意识到了“留守”这个问题。

  “我父亲是办教育的,在他的学校里就有不少这样的孩子。”那个时候,刘华就曾动过办留守儿童学校的念头。

  然而,办学校不是易事,对刘华来说,从开始着手建校开始,租地、建校、配备设施……每一步都困难。

  “最困难的就是没有资金。”刚刚工作的刘华没有多少积蓄,要启动这个项目几乎全靠借钱。那个时候,刘华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包括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聂磊的家人和朋友。尽管如此,中间也还一度因为没钱而停工几次。为了省钱少雇些人,刘华和家人亲自上阵,在工地上当起了小工。她的男朋友甚至打着赤脚,亲自挖下水道。

  她也曾害怕:万一钱投进去了,学校建好了,收不上来学生怎么办?

  “那时我们就开玩笑说,如果真的不行,我们就拿这个地方养猪。”尽管是玩笑话,但刘华心里还是抱着希望,希望自己的学校能成为留守孩子的另一个家。

  虽然并不是那么顺利,学校还是赶在2009年暑假招生前完工了,刘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