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大学生村官葛荣祖申报国家专利50余项
2013-04-03 09:59:00

  2010年9月1日,大学生村官葛荣祖被分配到高台县南华镇工作。在这两年的工作中,他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特长开展农村知识产权的研究与保护。目前已开通国家专利电子申请系统,申报国家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七项。2012年8月,葛荣祖被张掖市发明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在农村实践中,不断创新,申报了洋葱收割机、双层充气式草帘、新型果实采摘网等一批具有市场前景的农村实用专利技术。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到农村工作后,葛荣祖带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诚心,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做好本质工作,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另外他带着一颗创业富民的决心,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多动脑筋,广开思路,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民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减轻负担,增加收入。

  虚心学习,善于实践

  在工作后几个月里,葛荣祖自觉加强学习,虚心求教释惑,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工作方法,一是,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掌握方法积累经验。他注重以工作任务为牵引,依托工作岗位学习提高,通过观察、摸索、查阅资料和实践锻炼,较快地完成任务。二是,问书本、问同事,不断丰富知识掌握技巧。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逐渐摸清了工作中的基本情况,找到了切入点,把握住了工作重点和难点。三是利用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广泛积累知识与经验,2012年8月21日,葛荣祖在四川农科村参加了由中组部、农业部及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学习了农科村党支部书记宗作林带领村民致富的先进事迹,参观了水磨镇灾后重建以及战旗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唐元天星大学生创业园等示范点。为期1周的培训班通过理论知识讲授与实地参观相结合,使他切身体会到了近年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葛荣祖在此次的培训课程和讨论交流中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与其他省市的大学生村官广泛交流、互相学习。他通过做笔记、拍图片,将大量的一手资料带回来学习借鉴。四是,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参加种植玉米、收割洋葱、掰玉米等农活,从农活中体验农民的辛苦,了解农村中普遍使用的农具,向农民请教。

   不断创新,服务三农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台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中央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目前,高台县拥有63项国家专利,其中企业专利比例小,推广应用的专利技术很少。高台县广大农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的农业技术与产品,但这批知识产权,仅仅停留在小规模的使用范围。为了进一步降低农民劳动强度,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使高台县农业技术规模化、产业化,葛荣祖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之上,不断创新、不断改进,申报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012年9月,高台县第一台洋葱收割机,为新坝乡农民收割洋葱320亩,如果每亩人工劳动成本以二百元计算,相当于节省劳力资金64000元。2012年10月份,高台县第一个大车玉米装运池在新坝乡投入使用,一个月内装运玉米1500吨,如果每吨人工装运成本为200元,相当于节省劳力资金30万,如果此项技术一经推广,更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两年的村官道路上,葛荣祖始终坚持,保护农业知识产权,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目前已开通国家专利电子申请系统,申报国家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七项。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