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屯留县大学生村官成为群众贴心人
2013-04-08 11:33:00

  “大爷,医疗费给您报了,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您尽管说!”康庄园区高头寺村张大爷患慢性病多年,行动不便,大学生村官马凯林在走访中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为他代办了大病医疗救助,帮助报销了医疗费用。今年3月份以来,屯留县155名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优势,通过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五入户”主题实践活动,主动与群众拉家常、结对子、讲政策、谋发展,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屯留县大学生村官坚持做到“五入户”,争当“社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经济发展参谋员”、“居民矛盾调解员”、“社区事务服务员”,不仅进一步激发了投身基层、服务农村的工作热情,也更加畅通了与群众直接联系的渠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大学生村官带来的实惠和温暖。一是政策宣传入户。大学生村官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采取集中宣讲、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涉农惠农政策宣讲活动60余场,入户走访200余户,坚定了党员群众建设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科技服务入户。春耕备耕期间,组建村官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活动;三是护林防火宣传入户。针对清明期间、天干物燥等情况,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组成巡查小组,在森林火灾多发区域进行巡查,积极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在重点路口设置宣传牌,张贴防火宣传标语、防火公告,向村民讲解防火知识;四是帮扶困难入户。建立大学生村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每位村官联系帮扶所在村一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建结对帮扶对子150余对,解决各类实际困难100多件;五是调研慰问入户。结合开展的“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深入群众搞调研、走进农户送温暖,切实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困,记好慰问日记,写好调研报告。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走访群众100多户,形成调研报告40余篇。

来源:长治日报   作者:罗丽萍 张清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