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新疆乌什285人捐献骨髓救助衢州大学生村官
2013-04-12 14:46:00

  4月8日上午,乌什县举行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血样采集活动,285名各族干部群众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也为远在浙江衢州的身患白血病的大学生村官黄炊增添了新的希望。

  因为援疆 衢州乌什人民心连心

  2月下旬,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一乡镇大学生村官黄炊患白血病的消息,一时间衢州对口援建地乌什县无数人的心也被牵动着。2月26日,乌什县委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出“点然生命的希望”骨髓配对志愿行动倡议书。随后,倡议书不断出现在天山公益群、乌什党建群、乌什组工群、等群里,迅速吸引了乌什县干群的视线,挽救大学生村官黄炊的生命成了衢州对口援建地乌什县人民的共同行动。

  乌什县的爱心捐献活动,在新疆激起了广泛反响,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自治区、地区红十字会积极指导开展献血活动,在活动现场,很多来自县内外的志愿者们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阅读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血样采集,颁发荣誉证书,整个环节志愿者们都显得很轻松和愉快。

  “我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虽然衢州和乌什县的距离非常远,但是为了我们表达我们的一份爱心,我们献血了,希望黄炊早日康复。”乌什县乌什镇的大学生村官玛利亚·阿布都许库说。

  “传递爱心,点亮希望”,不少的志愿者告诉记者,2010年新一轮援疆以来,乌什县作为浙江衢州的援建县市,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黄炊的病情也一直牵动着乌什县各族群众的心,多一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黄炊就会多一份生的希望,就这样,全县1000多名干部群众报名要为黄炊捐献造血干细胞。

  因为关爱 乌什县献血踊跃

  从单纯为黄炊捐献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乌什县委宣传部,衢州市柯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做了大量引导工作。从满腔热血关爱黄炊,到理性自愿成为中华骨髓库的成员,这既是黄炊家人的心愿,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所倡导的人间大爱,据自治区红十字会领导介绍,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对相符率只有四百分之一到十万分一之,但这仍然没有动摇乌什人民捐献的积极性。

  2月26日,倡议一经发布,乌什县依麻木乡党委委员邱克鹏就第一个报名要求捐献。今天他也是坐车做了三十多公里第一个来到抽血现场的,邱克鹏表示“就是想着救人,因为我老婆在03年的时候,眼睛出了问题,很多同事朋友都帮了我们家的忙,所以我想我能该做一些的,而且我有这个能力,既然有我就想做好。”

  乌什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何章义说“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深深知道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一个人和一个家庭战胜疾病,对我们自身捐献者没什么危害,我希望大家更多的人来积极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活动”。

  因为感动 铁血战友“抱团”加入献髓队伍

  一群身着橄榄绿的解放军战士,纷纷挽起衣袖,露出雪白的肌肤,争先恐后排着队……4月8号上午,乌什县广场壮观的“战友挽袖”场面引来众多不明真相的路人“围观”,“啊!原来是排队抽血?”在明白真相后,围观者惊呼。“乌什县文明办倡议该团得知浙江省衢州市黄炊的事迹后,战友们心里一直记挂着她的安危,很想给她捐献骨髓。衢州对口支援乌什以来,不但给我们部队捐助了很多办公用品,去年还投入150万元改造我们团的供热管网,战友们过了第一个暖冬,虽然只是在乌什县当兵,我们都以做乌什人,说乌什话,办乌什事为己任,我们有目共睹,两地人民有感情基础。”乌什县团政治处助理员告诉笔者。

  据悉,该县某边防团的42名战士“抱团”加入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排队抽血正是为了采集骨髓捐献标本。

  驻乌什县69312部队士兵卢小亮一边让医务人员抽血,一边微笑着说:“我们部队官兵听说黄炊的情况后,都纷纷要求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不但为了黄炊,还要为全国的白血病患者奉献一份爱心。”

  阿克苏地区采集血样实现了零的突破

  据自治区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主任刘芳介绍,乌什县举行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样活动,在县级红十字会举办采集活动在全疆乌什县是第一家,是一个首例,在阿克苏地区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样活动也是实现了零的突破造血干细胞是一颗生命的种子,通过它的移植可以重建患者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从而根治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建立大容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全疆每年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以2000多人次的增加。

  乌什县红十字会会长米娜瓦尔·阿不都瓦依提介绍,从2月底开始倡议以来,全县已有1200人报名参加志愿者。为了表达援疆情谊,也为了挽救浙江衢州村官黄炊,县里有480名各单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和基层乡镇干部及农民参加了这次捐献造血样采集活动。

  “乌什县广大各族群众为黄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动,展现了组织有方、宣传透彻、效果显著的特点,是衢州、乌什人民一种真情的交流和具体体现。”自治区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主任刘芳如此评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王舟 李彩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