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三川镇大学生村官“四帮四促”服务民生
2013-05-02 17:13:00

  今年以来,三川镇大学生村官以促农增收、促村发展为目标,积极投身农村“四帮四促”创先争优,展现时代青年新风采。

  帮助学习领会政策,促进思想统一。利用村村通广播、村民小组会议等平台进村到组,宣讲十八大精神、新一年养老保险、土地流转、合作医疗等惠农政策,引导农民第一时间吃透政策精神,让文化低、居住偏远、信息闭塞的农户共享发展成果,在发展思路上与政府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形成“官民”合心、合力、合拍的农村建设新局面。

  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促进科学发展。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己信息广、眼界宽、政策理解能力强的优势,围绕全镇四大战略目标,综合农村惠民政策等活动制定符合实际,措施可行,群众认可的村级发展规划11个,对所联村逐户摸家底,建档案,因户施教,帮助所在村农户找项目,算大账,定规划,帮助160户产业户落实富硒玉米、新品种核桃、日本番茄种植面积1800亩,保证农户快发展早致富。

  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帮助群众掌握技术、协调解决生产资金、争取农田水利项目。先后为群众发放各类农业技术资料6000份,争取县农业科技培训服务队在11个村开展富硒玉米、新品种核桃、日本番茄等农业科技培训现场会15场次,培训4800人次,为30户贫困户发放春耕种子320公斤,争取实事入村项目11个。

  帮助维护农村治安,促进和谐稳定。春季农村大部分为老、幼、妇留守人员,也是治安多发季节。大学生村官深入所在村宣传法律法规,运用所学知识引导群众团结、互助、互尊、互爱,有效防范诈骗行为,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8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来源:中国网河南频道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