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赵杰:河南商丘首位当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
2013-05-03 16:22:00

赵杰:商丘市首位当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

 

  赵杰是梁园区水池铺乡宋继鲁村人,2008年9月被选聘为水池铺乡宋继鲁村大学生村干部。2011年12月,赵杰被选举为水池铺乡朱关庄村党支部书记。他是我市几千名大学生村官中唯一一个村支书。

  2012年,赵杰被评为“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年初,赵杰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妇联联合评选为“河南省十名杰出大学生村干部”。

  群众眼中的赵杰:干实事,群众满意

  朱关庄村村民陆传章说,大学生村支书赵杰为全村办了很多实事,群众很满意。朱关庄村村民王首本,是一名五保户,他住的房子多年失修,四处冒风。赵杰获悉情况后,多次到王首本家里去查看、拍照,并向乡里专门打了报告。今年春节前,乡里给王首本盖了新房子。

  朱关庄村村里的路是黏土地,逢雨天,泥很深,村民出行不便。去年,赵杰组织村民,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为村里争取到一条路,把朱关庄村2组陆家胡同整个修了下来。今年,赵杰又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为村里争取到一条800米的路,即将开修。

  陆传章说,赵杰是外村人,是一名大学生,在村里没有任何传统的家族势力的支持,但他通过关心村里的弱势群体,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护。

  朱关庄村村民余传华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他说,赵杰还利用他掌握的知识,为村民创造了财富。朱关庄村有种植大葱的传统,可在以前,大葱收下来后,村民要拉着到市里的农贸市场去卖,价钱本就不高,还经常遭遇恶意压价。赵杰到朱关庄村任村支书后,他通过在网络上搜寻,发布出售信息,为朱关庄村联系到一个四川的大买家。这两年,朱关庄村的大葱下来后,四川的厂家直接把卡车开到地头上,村民把葱拔出来就能卖,不但省去了往市里拉的麻烦,还能卖个好价钱。就因为赵杰为村民找到了这样一个好销路,今年,朱关庄村的大葱种植面积,从往年的20多亩,一下子增加到300多亩。

  陆传章说,现在,朱关庄村的党群关系非常好,村支书的威望很高。陆传章还知道一个赵杰帮助困难户的事,村里的陆绪洋、陆长宪是兄弟俩,都是低保户,两人一直住着危房,也是赵杰通过向乡里申请,为兄弟俩盖了新房子。

  赵杰是大学生,脑子活,知道的政策多。去年,赵杰向乡里和水务部门申请,为村里引来了安全饮水工程,管道已经铺设好,今年很快就能通上水。届时,朱关庄村全村村民将和城里人一样吃上自来水。

  赵杰心中的村支书:要干事,更要公平

  赵杰2006年毕业于江西渝州科技学院,毕业后曾从事机械操作管理助理工程师工作,月薪6000余元。2008年9月,赵杰响应号召,参加大学生村官选聘,成功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3年在农村的努力和付出,赵杰于2011年成为我市第一名大学生村官村支书。赵杰认为,在农村干事,要真正地为村民干实事,为村民的致富找出路;另外,处理村务时,必须坚持公平、公正。

  去年夏秋之交的雨季,一次暴雨过后,朱关庄村里积了半米多深的水。赵杰与村委会主任余传华找来一些村民,然后与村民一起垫路,一直垫到深夜。赵杰认为,村里有突发事时,什么村支书,就是一个“大头兵”,要带着人干。

  当村支书,不能光带着村民干活,更要带着村民致富。为了给村民找到更多发家致富的路子,2011年,赵杰带领水池铺乡16名大学生村官,组成大学生村官创业团,在水池铺乡创办了绿色生态蔬菜种植示范园。他们多方筹集资金6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建立多个大棚,与市农科所联系,种植反季节土豆。土豆的产量高,种植的反季节土豆价钱贵,经济效益好,即使不卖土豆,把土豆磨成粉,制作土豆粉条,效益也很可观。可是,第一季,赵杰种的土豆出了问题,挖出的土豆,不但个头小,表面还有很多小坑,不光滑,产量低还卖不上价钱。什么原因呢?赵杰与农科所专家很困惑。后来,赵杰意识到,可能是土地的原因,流转过来的可耕地,以前一直种植麦子和玉米,耕作层不到半米,下面的地因为长年耕作不到,都板结了。板结的土地不利于土豆的生长,赵杰把土地全部进行深耕,果然,土豆的个头大了,表面光滑了,产量也提高了。

  现在,赵杰带领创办的绿色生态蔬菜种植示范园,经济效益可观,每亩年净收益达到5000多元。示范园起到了真正的示范作用,周边的村民纷纷前来学习技术,进行“复制模仿”。赵杰又创新了一套“园区+农户”的模式,吸引园区附近的村民以资金或者土地的形式入股,进行共同经营。现在,园区周边已经有70户村民入股,入股土地200亩,筹集到资金100余万元。

  在处理村务上,赵杰坚持公平、公正。凡村里的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赵杰坚持召开村民会议,交给村民自己评议,拿方案。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涉及12户村民的土地、32户村民的房屋。为做好土地征收和房屋补偿工作,赵杰多次与村民座谈,通过支部积极主导、群众自愿参与、政府全面协调的形式,完成了征收土地50亩的目标。在这件事上,赵杰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运作,不但完成了乡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还赢得了群众的赞扬和拥护。

来源:京九晚报 文   作者:蒋友胜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