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陕西佳县大学生村官巧念“养兔经”
2013-05-07 17:39:00

  

 

  “你看这獭兔,全身都是宝,它的皮是最好的工业皮料,价值很高,它的肉被誉为‘美容长寿’肉。”4月19日,佳县兴隆寺行政服务中心磨川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曹慧玲,一边给养殖场内的獭兔喂食,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2010年,曹慧玲考上村官,被选聘在佳县兴隆寺服务中心磨川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看着群众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我想用我所学的知识,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曹慧玲说出自己当初的想法。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上任伊始,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曹慧玲发现磨川村饲草丰富、气候适宜、农村闲散劳动力多,非常适宜发展养殖业。曹慧玲算了一笔饲养账,科学饲养獭兔,一只母兔一年可产仔6窝,每窝7到8只,一年可出售30只2.5公斤以上的商品兔,按市场平均价格每只80元计算,可卖2400元,除去一半饲养成本,至少可获纯利润1000元。得出这个结论后,曹慧玲感到很欣喜,一下子有了一股使不完的精神劲儿。

  2010年10月,曹慧玲参加了杨凌农高会,认真聆听了3场专家报告,更加坚定了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獭兔养殖的信念。

  回到村里,曹慧玲积极走访了解,获知很多村民有养兔的经验,但不了解市场,怕担风险,对发展新产业顾虑重重,于是曹慧玲带头创业。此时家人又开始担心,如果3年村官合同期满,女儿一事无成又欠下一大笔债,谁来偿还?她远在山西大同的丈夫能甘心来到这偏远的地方支持她创业吗?

  “每个农户养10只母兔,一年就能增收1万元,这等于农户抱了个金娃娃,还愁日子过不好吗?”曹慧玲的认真和坚定打动了家人。她兴致勃勃地规划出3年3步走发展战略:第一年初步建成养殖场,逐步完善配套设施;第二年出栏商品兔1.5万只,发展养殖户120余户,实现年产值120万元,形成规模效益;第三年拓展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兔肉初级加工。

  2011年7月,曹慧玲联合6户村民一起承包土地,创办了佳县振福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了獭兔养殖业。

  村官成了养兔高手

  由于运输路途遥远,再加上对环境变化的不适应,最初引进的48只种兔接连死了8只。为了弄清兔子生病的原因和防治措施,曹慧玲几乎天天呆在场棚不出来,不断地观察兔子,不停地翻书研究,悉心照料每一只种兔。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时间,她总结出一套饲养、防疫办法,俨然成了一位养兔高手。

  1个月后,186只小生命降生了,看着兔宝宝一天天长大,曹慧玲激动地流下眼泪。4个月后,第一批商品兔出栏,很快销售一空,合作社赚到了“第一桶金”,合作社成员看到了发展的前景,信心大增。

  如今,合作社由最初的48只种兔发展到现存栏能繁母兔400只,建成年出栏1.5万只商品兔规模化獭兔养殖基地,实现年利润45万元。在曹慧玲的带动下,磨川村已经有5户农民开始发展规模养殖,还有一些村民主动到养殖场参观学习,表示愿意加入合作社一起搞獭兔养殖业。

  曹慧玲向记者介绍,县上非常支持大学生创办企业,经县委相关部门协调,她申请到50万元贴息贷款。下一步,合作社准备采用“基地+社员+农户”的生产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化养兔。为提高广大养殖户的饲养管理技术和经济效益,基地将长期举办养兔技术培训班,并优惠提供优质种兔、疫苗、药物及相关兔用产品,全方位提供产、供、销服务。曹慧玲兴奋地说:“目前,我正在和包头等地的兔肉批发市场主洽谈,如果谈成了,养殖场的兔子销路就更广了,农民们的日子也就越过越红火了。”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吕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