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安徽裕安区青山乡大学生村官"四化"管理出实效
2013-05-08 16:04:00

  近年来,裕安区青山乡制定和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大学生村官帮带制度》和《大学生村官量化考核办法》等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大学生村官学得快、留得住、干得好。

  一是帮带指导“本地化”。以乡党委班子成员为主要帮带领导,确定本村干部“一对一”帮带,通过听取大学生村官汇报、定期谈心、座谈交流等,竭力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本地区农村基层工作实际需求,使大学生村官入环境、接地气、长本领。

  二是教育管理“自主化”。针对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较高的实际,为其制定更为自主灵活的教育管理计划。经常定任务、压担子,注重在强化实践锻炼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素质和能力;由大学生村官自行定期组织集中理论学习,交流工作心得;乡党委每季度召开选派、选聘干部座谈会,鼓励大学生村官利用所学知识、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官处理农村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是监督考核“综合化”。综合多角度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监督考核,采取述职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形式,从宣传教育、事务管理、协助工作、联系包片和组织工作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考评,客观、准确、公正评价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成绩。

  四是创业成才“优先化”。尽可能拓宽大学生村官的出口渠道,开通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对有意愿在本地区干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提供扶持和帮助,增强其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外地参观考察等活动,提高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同时,出台相关优惠措施,鼓励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致富,使其真正成为美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

来源:裕安区青山乡信息站   作者:王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