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新疆石磨沟村食用菌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
2013-05-13 09:22:00

  近日,笔者在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族乡石磨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菌料发酵、有的在运料、有的在菌种装袋,工作井然有序。

  每天早上8点半,前山乡石磨沟村村民艾丽曼·沙地准时来到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从她家到食用菌种植基地不足5分钟的路程,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前山乡有很多村民像艾丽曼·沙地一样在家门口上班。今年55岁的艾丽曼·沙地告诉笔者,家里以前的经济来源都靠传统畜牧,一个月也就1000元,日子过得很窘迫。自从政府发展合作社,来到合作社打工,每月可以拿到2800元工资。

  由于离家近,艾丽曼·沙地还利用午休时间回家干家里的其他活。艾丽曼·沙地说,这份工作让家庭年收入增加了近2万元,生活质量明显得到了改善,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日常开销的费用了。

  据了解,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成立食用菌种植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生产模式。农户既可参与管理也可以去合作社打工,解决了周边702名农牧民的就业问题。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马新亮王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