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东东莞大学生村官历练成长路
2013-05-13 14:22:00

  2010年进入东莞大学生村官队列的邓汉权说,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或多或少面临“收入低、难融入农村工作”等诸多困难,“这些我都可以忍受,最大困惑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突出重围,成为农村真正的管理者。”

  邓汉权正在困惑时,又有96名大学生即将加入村官队列。5月13日,2013年东莞市计划选聘96名大学生村官开始报名。市委组织部在公布咨询电话后,该条电话线却成了市委组织部“热线”,前来了解咨询的大学生特别多。

  一名已成为村两委干部的大学生村官告诫道:“刚出校门时的理想,或将面临现实困惑。”他说,想做农村真正管理者的初衷,会在“平淡、琐碎、被闲置”中得到磨练,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村官在心态上,要能忍得住、放得下,才能真正突破自己,成为一名基层村官。

  现状

  东莞已有3000多名大学生村官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东莞就已有大学生村官,只是当时没有这个称谓。据东莞市委组织部资料显示,当时大学生村官是由村镇一级自发选聘,在2009年东莞市集中选聘之前,东莞大学生村官已经有了3000多名。

  2009年东莞市委组织部统一选聘,招募一百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至今已经举行了3次选聘。据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说,由市里集中选聘大学生村官已有400多名,这一批大学生村官推动东莞人才资源向农村倾斜,提高了东莞农村干部整体素质,也弥补了一些农村干部观念陈旧的缺陷。

  “30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有些已经进入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工作,也有当上了村委书记的村官;在集中选聘的400余名村官中,虽然年期不长,但也有进入村级两委工作的。”市委组织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从2009年市里集中选聘大学生村官以来,在村官期满后,除了少部分村官选择离开外,大部分依然坚守在农村岗位。

  大学生村官改变了农村基层面貌

  东莞大学生村官下乡之后,大部分任职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然而,到基层工作后,他们发现自己成了“万金油”、“打杂助理”,写材料、搞活动、调解关系等等。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选聘大学生当村官,提高了农村基层工作水平,至少在文件资料处理、电脑文件制作规范等方面有明显提高。在干部素质方面,大学生村官教会了年龄较大村干部使用电脑的水平,也推动了农村基层信息化管理。 “另外,高学历村官对原有村干部,带来了明显工作压力,从而推动基层干部主动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东莞村镇自发选聘大学生村官以来,300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了东莞社会各个层面,村级干部后备力量得到了充实,早期的大学生村官,也得到群众认同。

来源:东莞时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