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东佛山桂城大学生村官播撒爱的蒲公英
2013-05-15 10:41:00

  和很多80后一样,他们爱时尚,爱电影,有事没事都喜欢挂着QQ,去哪里都不会忘记刷一下微博,也会随时随地逛一下微信,与朋友海阔天空的大侃一番。偶尔也会赶去和朋友相聚,聊着工作和未来。而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在每个周末,每个节假日,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走上大街小巷,为重病老师筹款治病;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修房做饭;陪着独居老人过节唠嗑;为了圆他人的梦想奔波劳碌……一样的青春,却因为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变得与众不同,“服务需要帮助的人群”深深地镌刻在他们的内心,“我们不会作秀,只想实实在在帮助一些困难的人。”这是桂城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者内心的写照。

  助人为乐:已成志愿者生活的一部分

  李翠珊是南海桂城大圩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5月11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当很多同龄人还在趁着双休日贪睡时,她和另外16位来自桂城不同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者,已从各个方向陆续赶到平南公园附近的苏婆婆家。

  一到苏婆婆家中,他们各自分工忙了起来,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打扫卫生做饭,帮老人修好房门。到了中午12点之后,前来的志愿者将苏婆婆家中的大小事都打点好后,只留下两位志愿者在屋里陪着老人吃饭。

  李翠珊介绍说,苏婆婆是一位95多岁的独居老人,年轻时是平南公园附近河道的摆渡人,退休后一直与公园旁边一座几十平方米的小平房相依为伴。在去年一次买菜的途中,苏婆婆不幸摔伤了腿,随后出行一直成为困扰她的最大问题。眼看着买菜吃饭都成问题时,这群带着孩子气的志愿者便出现在她面前,每天除了有固定的志愿者为她买菜之外,每逢周末和节日,这些志愿者还会聚集起来给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陪老人过个节日。

  这样的周末对这些志愿者来说并不陌生,他们每个月总有几次需要这样度过,忙忙碌碌,但每个人都很开心。像一种习惯,每每到了周末,他们便会聚到一起,谁家有困难了,哪位老人过得困窘或那个家庭遭遇不幸,无论能力大小,他们都会努力去尝试一次。

  这个队伍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在帮助和服务别人的同时,他们内心深处还有更深层次的用意,就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改变一些社会风气,把人们带到一种互助互乐的社会氛围中。桂城关爱长者服务队的刘队长在提及这些志愿者时说,“不要问有没有用,只要我们去做了就会有所改变。很多时候也不仅仅是为了提供精神上或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整个社会的风气带动起来,让更多的人从帮助别人中感受到快乐。”

  志愿者叶满锡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有一个成长本,这个成长本记录了他们走过的每一步,也是他们对过往工作经验的总结,在总结中,让他们懂得如何更好的服务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助人自助”这是叶满锡铭记于心的四个字。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李桂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