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南桂东村官:当好村官得先当好村民
2013-05-20 11:05:00

  告别校园,背上行囊走向乡村——这是一些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选择”。黄仁超就是其中之一。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的黄仁超,与其他26名大学毕业生于2012年9月成了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各村的新村官。

  新村官的成长

  目前在桂东县流源乡流源村当村主任助理的黄仁超说,“农村管理工作比想象中更难,大到思考农民致富好举措,小到调解姑嫂扯皮,这些都是大学里没有的 ‘专业’,要当好村官,得先当好‘村民’。”

  为让新村官早日进入角色,桂东县严格落实“4+1”关爱帮扶制度,即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都安排了一名县委常委、一名组织部领导、一名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和一名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对口联系,做到工作作风有人带、工作方法有人教、工作经验有人授,让新村官们入住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主动走访村民,积极请教村干部。桂东县普乐镇、流源乡等多乡镇结合实际情况还建立“新老村官”帮扶机制,“一对一”帮扶使新村官迅速适应基层生活。

  “老”村官的执着

  2008年成为大学生村官的柳欢算得上是一名“老”村官,一直担任桂东县沤江镇草堂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2年,柳欢协助村支两委对本村以及邻县邻村土壤、气候以及村民耕种环境、浇灌情况进行了综合调研后,向广大村民提出了发展黄桃种植基地的建议,并争取到县教育驻点工作队提供的黄桃幼苗2300株。柳欢与村支两委一班人还邀请种植专家,组织村民专门开展“黄桃栽培种植技术”电视培训。

  在试种过程中,村民遇到问题会跑来找柳欢咨询,要求重看种植技术光碟。柳欢说:“做好基层工作,实现有效沟通,一定要有信心、耐心、恒心、虚心、热心、诚心。”

  柳欢用她的“六心”工作法对待着村里的大事小情,服务着草堂村的村民。五年来,先后为村里90余名失地农民申请到每月105元的生活补助;为5名贫困家庭申请了希望工程助学金1000元;为草堂村贫困学子罗沤洪争取到800元,使其得以继续大学学业等。

  大学生村官的心愿

  年轻而富有才华、热情且富有责任心的大学生,陆续进入了村级管理队伍,给村级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给农村工作带来了崭新面貌,桂东县村级各项工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桂东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分别办理了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

  当笔者问及理想和追求时,大部分大学生村官还是希望自己能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国家正式工作人员,这样他们就不再有“三年任期”限制等诸多后顾之忧,可一心一意扎根农村,投入工作。

  据了解,近几年,桂东在组织公开招考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时,做过一些有益的尝试,将一些特定岗位有意向性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考;今后希望进一步扩宽大学生村官中参加招考的条件范围,尽可能取消各种 “束缚”因素,真正让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干得好、流得动、留得住。

  据悉,湖南省桂东县自2008年启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先后共选聘了大学生村官57名,通过各类渠道流动17名,目前共有在职在岗大学生村官40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应时 黄金星 王冬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