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村官杨代显:和总书记对话5分钟非常珍贵
2013-05-20 14:41:00

  “他希望我们村官发挥自己的优势,真正带动农民致富。现在,我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我在武清的蓝莓产业和黄秋葵种植项目,希望踏踏实实地把事做好,不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鼓励。”对于未来要做的事,大学生村官杨代显已经规划出了一张蓝图。

  与此同时,来自天津机电工艺学院高职三年级的林冬则正进行着为期三周的实训,“习总书记鼓励我们练好本领,虽然大家都说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但是我想,肯学、有技术的人永远不会有就业难的问题。”

  大学生村官杨代显

  总书记说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希望我们在农村扎根干事业

  5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前往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并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代表座谈。习近平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座谈会现场,杨代显的身份是武清高村乡里老村的一名村官,他也是去年刚从天津农学院毕业的一名大学生。“习总书记问了我‘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这个问题,因为我之前在发言中提到了当村官使得我的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杨代显说,他真没想到习总书记会问这个问题。他当时的想法是:情商是要有组织协调能力,智商是要有企业管理和运作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习总书记强调情商更重要,指的是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需要更多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的能力,他希望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能扎下根做出一番事业来。

  “其实,习总书记还问了我好多其他的问题,比如村里都种什么?我回答说有些农民种葱,他还说之前葱有一段时间价格涨得挺高后来掉下来了,还提到了‘蒜你狠’。他希望我们大学生村官可以用知识指导帮助农民合理安排种植,帮农民增收。”杨代显说。

  对于杨代显来说,和习总书记5分钟的对话非常珍贵,这也让当初放弃了“选调生”当公务员的机会而当上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小杨,更加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如今,杨代显已经在武清培养出第一批600多株蓝莓苗。“这只是开始。”杨代显说,经过试验证明,武清有条件种植蓝莓,而且现在技术方面也已经完全没有问题。“我正在按原计划做准备,争取将蓝莓种植发展成产业。”杨代显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价值很高的农作物他也在尝试,比如黄秋葵、无花果、樱桃等,这些作物要比种粮食收入高很多。提到更详细的计划,杨代显只是笑笑,不愿再多说:“事情还没办成呢。现在就是要踏踏实实做事。等我干成了、干大了,你再采访我。”

  职教学生林冬

  总书记问我们就业情况如何

  还有人抢到两次握手的机会

  习总书记到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时候,天津机电工艺学院数控技术系主任刘锐正带着数控2010级的四十几名同学在实训。“习总书记进来的时候,我们都特别兴奋,他走到‘德玛吉’实训设备旁站住了,那个实训区恰好距离我们的实训区很近,我们就都围拢过去了。他问了操作设备的同学一些使用情况、技术含量等内容,看到我还问我‘你是专家吧?’我回答‘专家谈不上,我是老师。’他就冲我笑了笑,连着说了几个‘好’。”刘锐告诉记者,“习总书记能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这是对职业教育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

  刘锐老师的学生林冬和其他几十名同学也都在现场。“当时,我们班好多同学都跑到习总书记跟前,跟他握手。穆拯跟习总书记握了一次手后,一直跟着,争取到了第二次握手的机会。总书记看见他后,乐了:‘又是你。’然后周围的人都笑了。习总书记问了几位同学什么专业、以后就业方向怎么样等问题,还让大家好好努力。”林冬说,习总书记走后,大家又都忙着继续实训了。“这次实训为期三周,总书记来看过我们后,我觉得特别温暖。我一定要拿下大专的高自考证书,不能让家里白花钱。将来参加工作了,也要踏踏实实地干活,好好工作。”林冬笑着说,现在都说就业难,但是他觉得,只要肯学,有技术,永远不会有就业难的问题,“无论外界怎么样,提高自己的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刘晓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