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梅庄镇大学生村官兼职“农技推广员”
2013-05-24 16:17:00

  在梅庄镇,活跃着一支兼职“农技推广”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以前种田完全凭老一辈留下来的经验,小黄来了之后,为我们打开了创收增收的新门路”。村民口中的小黄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名叫黄燕卿,到梅庄镇严塘村任职已有一年多。毕业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创新农技推广模式,逐步形成“镇农技站、村党支部、远教平台”工作链,传动基层农技推广快速优质发展。

  在农技站,小黄向农技专家请教咨询,努力学习农技知识,与技术人员一起深入到田间地头,用朴实的语言讲解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帮助解答村民提出的其它疑难问题,让村民听得懂、记得牢、干得好、有成效。

  在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小黄经常组织全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农技知识,不定期开展农技知识问答竞赛,提升党员参与热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学农技、用农技,让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观念深入人心,使科技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在远教站点,小黄也是该村远教站点的一名管理员。她本着“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原则,结合本村实际和村民需求,利用召开村部会议、赶集、农闲等时间段,根据季节差异和农作物种类、特性,有目的地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收看科学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等相关节目,努力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和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

  在进贤县,大学生村官小黄只是众多的兼职“农技推广员”中的一个微小缩影。

来源:南昌新闻网   作者:章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