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贵州六盘水六枝村村民夸村官:脑筋好用
2013-06-05 11:01:00

  “新来的村官脑筋好用。”说这话的,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平寨镇六枝村党支部书记王本志。六枝村毗邻县城,流动人口较多。流动人口多了,治安问题就多了起来。

  2012年3月,村委会办公室里的远程教育设备和2台新购的电脑被偷了。这是最严重的一次,以前,这里就总是隔三差五地被小偷光顾。

  怎么办呢?王本志和村民成立了巡逻队。“我们村干部每天晚上都要轮流值班,在村委会转转,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王本志说,“村里请保安,不现实。”

  2013年1月15日,新来的大学生村官袁巍到村后就想,如何改善村里的社会治安状况?城市小区都有摄像头,能不能在村委会安装个摄像头?村里领导和村民会支持吗?

  想起就干。在王本志的支持下,袁巍开始谋划摄像头和监控的电路安装在哪个方向更合适,计算摄像头、电脑、红外线监控成本要多少,钱从哪里来?村委会发动村民集资,不久就凑到9300元。

  很快,村民就看到施工人员来安装摄像头。“这套监控设施不论刮风下雨,一旦有坏人进村作案,从监控里就会看得到,用处大得很哩。”现场的技术员向围观的群众介绍说。

  记者在电子监控室看到,几个可切换的小显示屏,只要将镜头拉近,村委会门口谁进谁出,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袁巍说,安装摄像头除了有助于威慑不法分子之外,也能很好地约束村干部,来不来上班,迟到早退,一目了然。以往,办公室附近会出现一些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自从有了“天眼”,一些人不得不收敛这种行为。

  在村口,听说记者来采访村里摄像头的事,村里的群众都说,这个孩子年轻,踏实能干,出的这个点子切实可行。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霍庆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