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农村信用社成为山西晋城大学生村官创业靠山
2013-06-06 10:09:00

  前不久,随山西省农村信用社晋城市办事处领导到陵川县调研采访,该县农村信用联社通过实施“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工程”的一组数字令人鼓舞:一个人口不多的山区小县,在农村信用社信贷资金的助推下,目前开展信用评定大学生村官120人,授信600万元,已发放贷款50人、金额185万元。项目达到22个,涉及中药材种植、农产品加工、虹鳟鱼养殖、蚕桑养殖等,创办、领办的专业合作社13个,合办、参与的项目91个,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同时,培育和扶持起一批大学生村官放手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让他们成为了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有63人担任支部委员,其中10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在晋城市农村,大学生村官中大多数主要是担任村委主任助理,负责做好服务“三农”的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农民还是被动地接受大学生的帮助,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发展农业项目的带头人,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农户共同致富。所以,大学生村官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出彩,还得走出办公室,带头发展农业项目。而实现这一目标,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创业资金。针对这一特性,早在2010年底,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就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被市政府转发。明确要求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金融服务需求调研,着力打造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平台;创新信贷产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做好金融服务;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知识培训工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有力支持;确立支持重点,全面推进辖区大学生村官创业活动;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创业信贷政策效果评估,促进金融机构贯彻执行信贷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该中心支行还积极与市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担保机制,加快信贷产品开发,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特别是该市农村信用社近年来在推进“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主动寻找新的扶持热点和重点,紧紧抓住大学生村官这一新兴的创业群体,逐步形成了以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担保贷款为主,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辅的支持模式,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与政策扶持相结合,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新路子。为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面向基层就业创业,激发当代大学生村干部服务“三农”的热情,带动农民群众创业致富,省联社晋城办事处和市财政局专门出台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管理办法。高平市设立了总额200万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与农村信用社协调完善了创业贷款办法,可为创业大学生村官最高提供30万元贷款。

  去年,阳城县为首批6个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进行授牌。当日还命名10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标兵”,并下拔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30万元。大学生村官们感慨的说:“我们的创业,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更离不开人行和农信社的鼎力支持”。普普通通一句话,道出的是当地人行和农信社在大学生村官创业中所付出的辛勤和努力。为了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创业,该支行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促成组织部、财政局、中小企业局等多家单位出台大学生村官联席会议制度,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阳城县农村信用联社充分依托当地政府设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官创办农副产品小型加工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科技型小企业等自主创业或带动就业的项目,积极研究试行“公司+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公司+专业市场+农户”、“信贷+保险”等信贷模式,先后为析城山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鑫旺农民育苗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使这些示范基地有效的发挥了示范引领、创业培训、经验交流等积极作用,有力的助推了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全市农村信用社普遍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在贷款投向上,优先支持示范效应明显的农村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优先支持带动农户效应明显的项目,优先支持已经开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在贷款方式和额度上,根据其收入、年度考核和偿还能力,参考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办法确定授信额度,并张榜公布,报县级组织部备案。同时,在利率上给与优惠政策,凡大学生村官申请的小额信用贷款均享受优惠利率,对诚实守信、及时还贷、经营良好的给予更优惠的利率,鼓励他们扩大生产,增加效益。在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支持下,大学生村官结合自己的特长,办起了一个个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的新项目、好项目,一步步实现着自己放飞青春的创业梦想。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