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安徽五年内乡镇领导班子最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3-06-13 11:05:00

  针对村干部待遇低、保障差、环境艰苦、工作量大等情况,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陈长贵、杨华、柳向阳等提出了提高农村村干部待遇的建议。6月8日上午,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建议督办会现场,9位来自基层一点的村支书针对“提高村干部待遇”建议进行现场督办

  人大代表呼吁:提高村干部待遇和地位

  目前,村干部工资偏低,退休后没有经济保障,造成很多村干部无心工作。对此,肥东县马湖乡小陶村党支部书记陈长贵深有感触,在村干部既是农民致富的领路人,又是新农村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的先锋队。特别是村书记和村主任,他们任劳任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然而安徽省农村的干部工资待遇普遍偏低,绝大地方的村干部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与在外务工、经商的人员收入相比差距很大,并且从村干部位置上退下去后没有经济保障,广大村干部强烈要求提高工作待遇和解决退休后的经济保障问题。

  “村干部待遇偏低造成农村年轻村干部储备不足,很多有能力的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在村里任职”,寿县刘岗镇大拐村党支部书记沈荷美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表示担忧。

  相关部门回应:优先选拔大学生村官降低公考难度

  年初,安徽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经过3到5年努力,全省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今年下半年,我省还将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100名以上乡科级领导干部。下一步建议在已经启动的《安徽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增加对村干部给予适当补贴,及保障等内容。

  “我省村干部养老已经实现全覆盖,任职期间按照本地区村干部养老保险标准缴费,退休后可享受新农保待遇”,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邱诚在会上透露,在乡镇公务员的招考工作中,也会考虑村干部实际情况,不设置于职位要求无关的限制性要求,并采取“分级分类”的考试模式,报考乡镇机关职位的人员考《申论》B卷,适当降低试卷难度,考试内容也侧重能力的考察。(记者 黄娜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娜娜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