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耶鲁哥”亮相《财富》全球论坛
2013-06-14 10:06:00

  6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上,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贺家村大学生村官秦玥飞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了解80后的一代”分论坛的主题交流。这是大学生村官首度登上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在中外嘉宾面前展现大学生村官这一年轻群体的时代风貌。

  1985年出生的秦玥飞,2010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许多人以为他从此将平步青云,但他却出人意料地到湖南农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人称“耶鲁哥”。当村官2年,他为乡村兴修水利道路、引进信息教育、修建敬老院等,被乡亲们推选为县人大代表。“中国不缺有钱人,但缺这样有意思的人。”被央视主持人芮成钢称为“有意思的人”的秦玥飞一亮相,就成为此次论坛上媒体和嘉宾瞩目的焦点。

  主持人代表大家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这样一位耶鲁毕业的高材生,当大家都往大城市、留在大城市工作时,是什么让您选择了去农村?”“感恩父母吧!”秦玥飞解释说,“我的父母都是工人,他们生活很艰辛,特别是为我的成长做出了巨大牺牲。”接着他谈到在耶鲁求学期间,参加了甘肃省的一个夏令营项目,“我到了一个乡村,那里的贫穷和落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里,有很多孩子的父母,为了实现子女的梦想,甚至比我的父母更辛苦地劳作。我觉得我有义务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就像我的父母一样。”面对各国嘉宾,秦玥飞侃侃而谈,他说正因为那次经历,自己逐渐开始关注农村教育、农业、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等。

  “做村官2年了,您给当地村庄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怎么当上人大代表的?”“怎样融入乡村生活?”……现场观众对这个年轻小伙在农村的一切都显得很好奇。秦玥飞一一作答后,拿自己的穿着开起了玩笑,“在村里,西装、领带这些都用不着,更别谈把皮鞋擦得像今天这么亮了……”一番话逗乐了全场,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也让他们对大学生村官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最后,秦玥飞谈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这一代人并不仅仅希望有稳定的工作,美好的生活,我们还希望用自己的创新和追求来改变这个社会。譬如,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为当地山村的孩子们找到足够多的校车,让他们上学变得更轻松。”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 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