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临汾大学生村官向大山要效益
2013-06-20 17:30:00

  从山西临汾沿309国道出发一路向西,20分钟的车程让一座大山成了另一个世界。没了都市的喧嚣,也失去了都市的富足,城乡差距在这里对峙。这是尧都区金殿镇峪里村,一侧是大山,一侧是平原,山高、沟窄、地少、土薄,农民增收难度很大,3000口人的村子经济收入全靠外出打工。

  改变是这样开始的。

  2008年,怀揣着对乡村田野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大学生村官程敏来到峪里村。可是,这个村的困难远远超出了他想象。经过考察,程敏发现除了一片被视为不毛之地的荒山外,什么都没有。一个偶然的探亲机会,程敏发现老家汾西县的核桃树已经蔚然成林了。作为一种优质的干果经济林,核桃树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宽松。虽然尧都区气候较热,但气候与汾西县极为相似。程敏适时向村“两会”提出了想法,并最终打动了村里的干部,决定试一试。正当此时,做生意起家的村副支书杜勇愿意出资大部分,一起建设荒山。

  2010年初,由程敏担任法人代表的“勇记诚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了,根据投入资金,他占15%股份。

  更值得庆幸的是,向大山要效益,发展核桃经济林的想法正是山西省正在努力的。2011年,尧都区出台政策,免费向种植户提供树苗,而且每一亩核桃树扶持100元。这解决了大问题。

  6月初,一场透雨让晋南大地的春苗喝了个饱。记者跟随杜勇、程敏等来到这片正在开发的山上。此时,3年的建设已经让核桃树长满了荒山。大约400亩土地得以平整,核桃树发展到了1万余株。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地方,他们上羊粪,埋土球,保证树苗的成活,而摒弃了一些工程只顾及外表、要求整齐划一的做法。

  核桃树种植基本完成,大家又提出利用不适宜种树的灌木林发展养殖业。合作社于是把邻村的集体荒山也一并承包了过来。如今,第一批200来只绵羊已经入驻,工棚建设还在进行。杜勇介绍,3年在这座山上已经投入100多万元,虽然还没有见效,但水引了,电通了,路修了,房建了,核桃树种上了,玉米、豆子等也种了,赢利是早晚的事。

  如今,已经有50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忙的时候有上百名农民在劳动。程敏也每天奔波在这座山上,和大家一同劳动。他说这里不是故乡,却是家乡,荒山建设已经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采访结束时,记者才知道,眼前这个高挑、有些腼腆的小伙子已经两年被评为尧都区“优秀大学生村官”,一年被评为临汾市“优秀大学生村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白华兵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