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赣州5年选聘大学生村官1307名
2013-06-27 10:47:00

  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曾是许多大学生就业的首选。近些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剧增,就业压力明显增大。面对这种形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将到基层就业作为事业的起点,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激发了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热情。6月1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选择基层 成就业新趋势

  黄颖是赣南师范学院科技学院应届毕业生。前段时间,她报名参加了“三支一扶”招募考试。说起到基层就业,她充满了期待。

  黄颖说,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去大城市找工作,生活成本很高,倒不如先在基层待几年,积累了工作经验后再择业。黄颖坦言,周围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已经转变就业观念,愿意到基层就业。她所在的班级大约三分之一的同学报考了“三支一扶”招募考试,还有一部分同学报考了乡镇公务员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08年7月,在广州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陈景铭毅然辞职,回到赣州市参加村官考试。目前,他是宁都县青塘镇党政办主任。说起5年前的选择,他一点也不后悔。他说,在基层工作,丰富了他的人生,磨炼了他的意志,相信有了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今后的人生将更加多姿多彩。

  6月17日,记者从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两年报考“三支一扶”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呈上升趋势,去年有近万人报考“三支一扶”,全市招募了395名大学生。今年报考的条件有所放宽,报考人数已超过1万人,还有研究生报考“三支一扶”招募考试。该局市场科科长陈灏表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到基层锻炼,到基层就业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趋势。

  基层锻炼 开创一片天地

  2009年7月,廖慧兰大学毕业后参加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成为赣县江口镇旱塘村一名村官。刚到江口镇旱塘村时,面对陌生的环境,她很快找到了工作切入点,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下村工作,与农民一起下田干活,了解农民所需所想,还开办了保洁公司整治农村卫生,让旱塘村更加卫生整洁。2012年,我省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了100名副科级干部,廖慧兰脱颖而出,成为赣县王母渡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廖慧兰坦言,基层是个大舞台,大学生在基层也可实现人生梦想。

  在廖慧兰的母校赣南师范学院,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每年5月该校都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围绕“西部计划”“村官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乡镇公务员”等基层就业项目,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基层就业项目政策宣讲、毕业生基层就业规划、基层就业招考培训等主题活动,以此进一步营造毕业生面向基层实现就业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赣南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潘亮表示,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也可开创一片新天地。去年,赣南师范学院约有10%的应届毕业生在基层实现就业。国家鼓励大学生下基层就业,大学生所学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也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了新生力量,可谓双赢。

  优惠政策 激发下乡热情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了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热情。近年来,有关部委组织实施了4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大学毕业生在基层服务期满后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每年从省公务员考录计划中拿出一定比例,面向服务期满的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等。

  赣州市劳动就业局一工作人员表示,赣州市对参加过基层就业服务的大学毕业生,在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时实行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和聘用。市级机关考录公务员,进一步加大了对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的招考比例。

  自2008年开始,我省连续5年开展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5年来,全市共选聘大学生村官1307名。同时,赣州市建立和完善大学生村官选拔使用机制,定期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全市已有34名大学生村官经过公开选拔成为副科级干部,有19名公开选拔为省选调生。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激发了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热情。近两年,赣州市大学生报考村官的人数呈倍增趋势,仅去年就有近3000名大学毕业生报考村官。

  此外,赣州市这3年来已拿出了230个公务员职位,定向考录大学生村官等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目前,大学毕业生成了乡镇干部的主力军,其中有一部分人担任了乡镇新村办、民政所、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的负责人。

来源:赣州晚报   作者:赖天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