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宜宾大学生村官陆军:我的未来不是梦
2013-07-01 09:40:00

  他曾是一位在大城市拿高薪的销售白领,也曾是一位经过层层选拔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村官。如今,他却成了广袤土地上的创业能手,他义无返顾远离繁华都市,一心一意穿梭田间地头。他就是宜宾县白花镇一曼村村主任助理— — 陆军。

  尽心竭力建新村

  陆军出生在农村,从小父母就希望他长大后能有所作为,可大学毕业后,在大城市打拼不久的他却执意回乡下当村官,父母当时不明白陆军究竟是怎么想的。“我当时还在成都上班,得知这个消息后,就回来报名,想试一下。没想到一不小心又考上了,本来自己来自农村,对农村还是非常热爱的,就想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能有一番作为。”陆军说道。

  2007年,陆军顺利来到白花镇一曼村做村主任助理,一曼村距离镇上二十多公里,加上当时道路泥泞不堪,对于这个在繁华大都市待了几年的大学生来说是个艰难的考验。

  “最开始的时候,觉得落差非常大,因为路途较远,又全是泥巴路。但正因为这种落差,让我看到了这种贫穷落后的面貌,才坚定了我在这个地方的信心。正因为它恼火,才需要你去改变,如果它都不恼火了,把你分到华西村,你还去改变它干嘛呢?”陆军笑呵呵的脸上折射出他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

  而在当时,他被分派到的一曼村正赶上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急需一个新的突破口。刚上任的他也在考虑,自己能做些什么?

  “俗话说‘治穷先治愚’,要改变这个状态,肯定要从思想上着手。首先,我们就是做了些宣传,了解村情民意,然后调节产业结构,从道路设施的硬化开始,中间有个非常艰辛的工作— 集资。”因为上任伊始,陆军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经常亲自下到农户家中,与他们疏通感情,了解村民所需,争取他们的支持。

  “陆军来了以后,对我们村还是做了几件大实事。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是大力发展油樟,截至目前全村栽种了10万多株油樟,现已初见成效;再者核桃,也积极出谋划策,种了几千株;还专门培植了养兔、蝗粉虫的养殖技术,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服务;村道公路方面他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曼村支部书记彭孝九说道。

  经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大家不得不对这位年轻人刮目相看。

  而当初,村里边有很多人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并不看好。陆军对此很坦然。“俗话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当时去的时候,一部分老百姓对我保持怀疑态度,当然也有一部分老百姓对我抱有期待的眼神。当时是这两种思想并存的一个状态,当然我更多的是看到后面一种期望。”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肖琴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