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秦文博:磨破嘴皮不如干给农民看
2013-07-09 11:08:00

  到基层担任大学生村官2年多时间里,今年28岁的秦文博迷茫过也空虚过,但所幸最终他找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

  2012年8月,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的秦文博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调任立岗镇兰光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同时他还被公选为兰光村党支部书记。

  “在我去的时候,兰光村不管村集体经济还是村民收入都在前任村领导的带领下发展得很好,而突然让一个毕业没几年的毛头大学生来当书记,很多人有疑问,担心我扛不下这副担子。”秦文博说。

  秦文博深知,磨破嘴皮子不如干给农民看。因而,到任兰光村后,除完成好日常的党务工作,他还牵头搞起了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流转土地40多亩发展现代农业。

  “这些土地上建有20多栋温棚,我又把周围的7名大学生村官拉进来,搭建起银川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秦文博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秦文博联系了母校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农科院,他们在背后做技术支撑,引种这些科研机构研究出来的新品种。

  今年6月,枸杞辣椒最早上市,每公斤批发价在2.7元左右。据介绍,枸杞辣椒是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将枸杞和辣椒嫁接而成的新品种,生长过程中抗病虫害、抗盐碱,且比一般辣椒早熟、采摘期长,最主要是营养价值比一般辣椒高。因而,枸杞辣椒的售价也比普通辣椒要高一些。秦文博种植的头茬枸杞辣椒有的进入超市,有的流入银川周边集贸市场,销售情况不错。

  而他引种的玫瑰番茄虽然已经出了两茬,但基本上都被村民尝鲜了。“有村民还跟我说,早知道这种番茄这么好,当初我拿回种子的时候就应该跟我一起种。”秦文博说。

  而在秦文博创业基地务工的也都是兰光村村民,他们不仅能够增加收入,还有更多机会与农技人员接触,学到更科学的种植技术。秦文博告诉记者,在与村民一起劳动的过程中,村民会根据多年的种植习惯干活,但他要求按照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干,村民有时还不服气,可等看到按照专家说法确实效果好很多时,他们也是心悦诚服。

  快到而立之年的秦文博告诉记者,他做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并不仅仅是想自己致富,更重要的是团结、发挥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的作用以及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等到年底总结时,我就知道哪些新品种市场好值得推广,到时候我相信看到效益的村民也会更愿意参与到一起来。”秦文博说。

  对于明年,秦文博的规划是:借着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升级为银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相关政府部门加大投入的机会,计划流转132栋温棚,吸纳更多有志于扎根基层的大学生以及35岁以下的青年到这里创业,使兰光村成为一片创业的热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艾福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