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焦村乡村官:西瓜丰收却高兴不起来
2013-07-10 17:05:00

  “跟村民打交道,一个重要的方法是,把村民当自己人。”已经成为团县委书记的肖玉川这样总结当大学生村官时的经验。

  2008年,从韩国留学回到家乡湖北的肖玉川看到甘肃招聘大学生村官的消息,“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做点事”的想法促使她不顾父母强烈反对,到甘肃庆阳市宁县焦村乡任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

  在村里的日子,肖玉川帮留守老人收过庄稼,帮困难户办过低保,还帮着村里修过路。这些小事都让村民们渐渐觉得这个姑娘不是“外人”。最让村民们刮目相看的是她带着大家一起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种植基地的方式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最初实践这个想法的时候肖玉川也碰过钉子。“好多人不理我,不信任我。人家就觉得,自己种麦子好好的,干吗要流转出来种苹果西瓜。”肖玉川也不着急,照样每天去串门,坐那儿就拉家常,碰上人家要干活,她也“不客气”地帮着干。几天过后,那些村民不再强硬,反而会推心置腹地跟她讨论起来,这个时候再提合作社的事,十有八九就成了。

  “要让村民知道,我是他们自己人,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的。”肖玉川说,有了这样的态度,碰到什么困难,村民都会理解。

  2009年的“西瓜”事件便是肖玉川碰到的大困难。那年,村里刚刚种植的1000亩西瓜丰收了,本该为此高兴的她却高兴不起来。“那年下大雨,西瓜都被泡在地里,卖不出去。”

  这个时候,村民着急了,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群众气冲冲地跑到村部来讨要说法。“他们找书记、主任,书记、主任就找我。虽然我也着急,但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在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办法,而不是不管他们了。”肖玉川为西瓜而焦急的身影让村民也很触动。

  好在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通过网络推销的方式,肖玉川吸引来了客户,西瓜一批一批都卖了出去。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汪青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