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张家川大学生村官“三学三帮当六员”
2013-08-08 16:09:00

  张家川县在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三学三帮当六员”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宣传政策法规、联系服务群众、推广信息技术、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发挥作用,有力地助推了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三学”提能力。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民族地区和县乡村情实际,不断学习积累知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一学政策法规知识,当好“宣传员”。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浏览网络、查阅书籍等方式,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规制度等基本理论,用新的知识武装头脑。通过联系走访、拉家常、谈感受的方式为群众宣传讲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农机具补贴、家电下乡、新型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计划生育等政策。二学农业科学技术,当好“技术员”。借助远程教育培训和现场观摩学习,掌握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穴播地膜小麦、果树栽植、塑料大棚蔬菜、畜牧养殖防疫等技术要领,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让群众依靠科技更好更快地增收致富;三学解决问题的经验,当好“调解员”。积极学习乡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积累化解邻里矛盾、财产分配、债务纠纷和地界权属等问题的经验做法,提高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当好群众的“调解员”。

  “三帮”助发展。引导大学生村官依靠所学科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帮助群众致富,助推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一帮村级组织建设,当好“指导员”。协助村“两委”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和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完善“三会一课”、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基本制度,帮助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指导村文书健全各类档案资料,提高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二帮群众掌握致富信息,当好“信息员”。通过信息网站、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手机报和农民报等新闻媒体,随时了解和掌握农副产品市场销售、粮食作物病虫害预防、动物疫病防控信息和自然灾害预报等信息,及时把各类信息传递给群众,帮助他们调整种养结构、预防疫病灾害,多方面增加经济收入。三帮组建专业合作组织,当好“联络员”。围绕发展富民产业,解决当前农民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中不懂政策、缺乏技术、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难题,广泛联络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规模经营的种养殖户,协调有关单位办理登记注册,帮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规范章程,为农民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农业搭建桥梁。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