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州萝岗区大学生村官每周一“日记”为民排忧
2013-08-14 18:38:00

    

  昨日,村民范玉青正在家庭服务中心进行肢体康复治疗。“党情日记”项目帮助她申请到低保和补贴。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提起“大学生村官”,很多人会想到“书生”。而记者昨日在萝岗区举行的“党情日记”书记项目发布会现场见到的,大多是晒得黝黑,穿着T恤衫、牛仔裤、运动鞋的“接地气”村官。他们人手一本“党情日记”,每周记一篇,写的都是村民家里的难题。据悉,从去年6月以来,近120名大学生村官帮村民们协调解决了3252件大小事情。

  萝岗区委副书记陈小华介绍,2012年2月初,广州市书记项目工作正式启动。萝岗区将该区“书记项目”定为“党情日记”项目,要求全区党建指导员、大学生村官要记录“党情日记”,每周不少于1篇。从去年6月以来,该区59个村的大学生村官和党建指导员总共写了6137篇党情日记,收集群众诉求3692项,帮忙协调解决的有3252项,办结率88.1%。

  据介绍,大学生村官的待遇并不差,“为了留住这些优秀人才能够沉在基层工作,刚毕业的大学生村官税前的待遇有4000多元,研究生有5000多元。有些大学生村官已经扎根5年了,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党情日记”助民事迹选登:

  帮外来工子女拿到入学资格

  “我在萝岗工作两年多了,小孩一直在家由老人带,(现在)快读小学了,我和老婆都想自己带在身边。”广州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一线技术工人小蔡告诉记者,“以前从来不敢想。”

  “我们公司400多号人,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占95%,子女读书是他们最大的问题。”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易平原介绍称,每个月都去企业走访一次的永和街党建指导员欧阳灿培了解到情况后,将事情记在了“党情日记”上。

  然而,欧阳灿培先后被4所学校告知,小蔡的事得通过“积分入学”才能解决。于是,他写材料交给区教育局。7月,区教育局根据《2013年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公办中小学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重点企业的实施办法》规定,分配了4个学位给小蔡所在的企业,解决了小蔡的难题。

  帮被撞困难户申请到低保和补贴

  昨日中午,在镇龙家庭服务中心,肤色黝黑、穿着深蓝T恤、牛仔裤、跑步鞋的九龙镇金坑村书记助理张治兴正在帮助村民范玉青做康复治疗。

  今年初,张治兴走访时了解到,村民范玉青去年底被车撞后,肇事司机给了1000块后就逃逸了,此时医药费已经花了17万元,一家七口靠丈夫“打三公”养活,三个女儿都在读书。第二天,张治兴就帮助范玉青向金坑商会申请到了3000元的慈善资金,并书写材料为其申请紧急救助和低保。此后,又相继帮助范玉青申请了4000元的补贴。

  8月6月,区民政局表示,范玉青第一期紧急救助金4万元已经审批下来,将于一周内划拨到账,后续紧急救助金也在审批当中。

来源:大洋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