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央视寻找最美“村官”定安80后村支书入围
2013-08-26 14:55:00

  她,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她,做事从百姓利益出发,能干事,干实事。她,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就是定安县龙河镇天池村(原天群村)的村支书张译尹,一个瘦弱的80后女生。

  2010年8月,26岁的张译尹来到定安县龙河镇天池村,刚大学毕业一年的小姑娘成了全村1000多人的“管家”,也是天池村第一任女支书。3年时间里,张译尹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党支部书记,出了名的“问题村”也变成了“全省平安和谐村”。日前,张译尹成为海南唯一一位入围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的候选人。

  张译尹

  申请走基层

  “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非常有感情”

  8月22日,记者慕名来到定安县龙河镇天池村,见到了已有8个月身孕的张译尹。眼前的她扎着马尾辫,显得很精神。坐在树荫下聊天时,她身边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村里的大事小事接踵而至。

  提及为何不留在城市而选择了农村,张译尹说,“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非常有感情。这里的百姓需要我,农村的工作需要人来做。”

  记者了解到,张译尹出生在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的一个小村庄,和其他的农村娃一样,她原本一直想走出农村,干出一番事业。2009年7月,张译尹从海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经招考进入龙河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2010年4月,她主动向龙河镇的许声耀书记申请走基层。“群众如果接受你,你就下去学习。”许书记这样告诉张译尹。

  第一次进村

  “虽然感觉压力很大,但是没有绝望”

  张译尹回忆,她第一次来到天池村时,走的是坎坷不平的石头路。当时的天池村是出了名的“问题村”,不但社会治安差,而且经济基础薄弱,党支部的工作都难以开展,更别提带领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但是张译尹没有退缩,“我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抱着这个心态来天池村做工作。虽然感觉压力很大,但是并没有绝望。”张译尹说,她背后有龙河镇党委和政府做坚强的后盾,还有村委会其他干部的大力支持,她下定决心,要把天池村的工作提高上去,绝对不能拖龙河镇的后腿。

  开挖排洪沟

  她办成村里数十年来没办成的事

  2010年10月,张译尹刚上任2个月就迎来大挑战。由于强降雨的重创,天池村90多户村民被大水围困。年近8旬的村民陈将信和老伴被困家中,水漫到了胸膛。

  “救人要紧,当时我只有这一个念头。”张译尹说,她冲进陈将信的家,背起了70多岁的阿婆。看到她奋不顾身地救人,村民们深受鼓舞,开始组织自救。

  “打那时候起,我们都被她的勇气和真心打动了。”龙河镇一小学退休老校长陈朝庆说,张译尹不仅带头救人,还组织村民开挖排洪沟。经过20多个小时,他们终于挖出了3条长达300多米的排洪沟,洪水都被排了出去。

  “一个小姑娘,办成了我们数十年来没办成的事,真厉害!”老支书陈绵淦说,自从有了排洪沟,村里再没有遭受过内涝之害,村民们都对张译尹刮目相看。

  捐款修村路

  不计较个人得失,叩开村民的心门

  天池村地处火山岩地区,地表土层很薄。张译尹刚到天池村工作时,村路都是用石头铺的,崎岖不平,即使穿平底鞋走路脚掌都会很疼。“要想富,先修路。”说干就干,张译尹开始筹资修路。没想到,却出现了1.5万元的资金缺口。

  “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叩开了我们村民的心门。”提起修路一事,今年79岁的陈朝庆老人激动地说。张译尹带头捐款修路,当时她每月工资才1000元左右,却掏出了2500元。在张译尹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开始捐款。陈朝庆老人第一个让出了自家30米长、5米宽的土地。就这样,天池村建起了第一条水泥村道。之后,张译尹又组织村民修建了3公里长的入村路两边路阶,同时把村里五片区的主道进行规划并用水泥硬化。如今,村里大小巷村总长约8公里,水泥硬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

  2010年12月,张译尹作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2012年5月,张译尹作为海南省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大会。2012年6月,她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发展乡村游

  游客络绎不绝,当地群众收入提高

  近年来,定安县着力打造“百里百村”乡村游,天池村是龙河镇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点之一。该村村容村貌原本杂乱不堪,张译尹抓住县委提出的“强镇优村”和“百里百村”发展战略的契机,积极开展文明生态建设。她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充分调动村民和外出人员的积极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同时动员村民投劳投工,保证了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她的大力争取和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池村已经完成入村大门、村主路水泥3公里硬化及草坪路阶、村东片区主道支道1000米硬化、连接中西南片区的村中心路和环池路的建设及北片区的主道、文化广场的初步平整,清淤工程也已完成。投入40万元的文化广场、投资200万元的天池驿站和8间天池客栈相继投入使用。天池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游的策略成效凸显,节假日前来天池村旅游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当地群众的收入明显提高。

来源:海南特区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