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宜丰桥西乡城西村官让七成农户触网
2013-08-30 10:02:00

  2010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卢凤梅来到江西省宜丰县桥西乡城西村,当上了大学生村官。一次,在与村民的闲聊中,村民胡建平得知卢凤梅学的是计算机,就问她:“我家有台电脑坏了,你能修吗?”卢凤梅一听,马上意识到这是个证明自己能力的好机会。经过检查,她发现胡建平家的电脑由于使用年限太久,内存条松动,造成电脑无法启动。卢凤梅拔下内存条,重新清洁再装上,电脑恢复了正常。此后,胡建平逢人便夸:“小卢有水平,技术高!”

  城西村不少年轻人长年在外打工,一年难得与自家老人和孩子见上几面。一些人便买来电脑,开通互联网,希望与父母孩子网上视频说说话。可老人不会操作,电脑成了摆设。卢凤梅主动上门,手把手教这些留守老人视频聊天。她还建起了QQ群,向村民公布办理新农合报销、家电下乡补贴等涉农事项的办事流程,定期更新农资和农产品价格走势,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经过调研,卢凤梅发现,城西村的原生态农产品在高端消费领域很有市场,但本地的市场空间有限,如何有效拓展市场?卢凤梅把眼光投向互联网。她设计图文、发布商情、更新信息,经过农商网推介,城西村村民很快收到了南昌等地大饭店发来的订单,农产品的卖价也提高了20%左右。卢凤梅又当起了村民的信息员和技术员,从蛋禽的价格波动规律到蔬菜的病虫害防治,她都悉心钻研,在网络上学习,并将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村民们。

  如今,城西村已有7成农户用起了互联网,村里的家禽和蔬菜,半数靠网络渠道销售。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磊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