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村官引进新产业,村民收入增6倍
2013-09-06 16:08:00

   

  图为袁微向村民传授白菊保油茶管理技术。

  后窑村有 8个村民小组, 278户,总人口1196人,劳力580人,旱地面积125亩,水田面积1543亩,以种植水稻、花生为主……现在说起村里的情况,我早已了然于胸。然而,刚到村那阵子,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清楚,工作起来很被动。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现状,我主动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们边劳动边聊天,和他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向村干部了解村情,询问村里的发展规划,跟着村干部学习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节假日跟着镇、村干部一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一起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一起帮老农们“双抢”……渐渐地,我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对村民们生产生活中的所需所求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逐步地我也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

  在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困难的过程中,我和同事一起仔细考察每一个致富项目,并对每一位申请贷款人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他们担保小额贷款,使那些有致富能力却没有资金支持的农户摆脱贫困。到2012年底,全村已有11户农户获得了小额贷款资助,贷款金额达70余万元,其中5人实现了自主创业。2012年,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便民服务中心等渠道,为农户提供科技信息128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61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200余个;村里五保老人白爱贤日常生活无人照料,2011年我与老人结成对子,每周三定期去看望他,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周末和寒暑假期间,我当起了村里24位留守儿童的“生活老师”,组织孩子们去农家书屋阅读书籍,拓展知识面,带领孩子们去户外活动,培养兴趣……

  后窑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靠种水稻、花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所以外出务工的人超过了半数。要想摆脱贫穷,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种养殖和种植业。在村支书白春连的帮助下,我每天定时组织群众到村部观看《致富经》、《每日农经》、《科技苑》和《农广天地》等栏目,并从中寻找合适的致富项目。2012年我带领21名致富能人多次参加科技培训班,外出参观了苗木基地、高产油茶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邀请农业专家到我村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相应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近一年努力,在后窑山上栽种了高产油茶2400亩,黄栀子130亩,逐步形成了一个产业示范基地,136户农户分别开始养殖白鲫鱼、泥鳅、三黄鸡、火鸡、本地黄牛、生态猪等,有32户种植了紫薯、药材天门冬等,还成立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年人均纯收入从1100元增加到6900多元,实现了富裕梦。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为农民办好每一件实事,他们高兴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窑村副书记 袁微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