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庆阳宁县率先引导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3-09-11 16:02:00

  据中共庆阳市委网消息 宁县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率先引导全县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服务农村发展中践行党的宗旨,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工作能力,在农村工作实践中转变工作作风,促使大学生村官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排头兵。

  一是座谈交流畅心扉。围绕农村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举办“理想&现实”新老村官主题交流座谈会,“老村官”谈工作体会,介绍工作经验和方法,“新村官”谈思想认识,交流存在问题和困惑等内容的交流座谈,不断增进新老村官的沟通与了解,帮助“新村官”尽快转换角色,激发“新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青春激情,为他们尽快适应农村生活做好心理铺垫。

  二是诗歌朗诵抒情怀。围绕大学生村官成长经历、就业创业、新农村建设等问题,举办“村官情·中国梦”为主题的大学生村官诗歌朗诵大赛,真实反映大学生村官成长历程,抒发村官热爱农村、激情创业的情怀,全面展示我县大学生村官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营造大学生村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增强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

  三是调研成果促发展。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地开展,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主体调研月活动,设计灵活多样的调研课题,以乡镇为单位,选择调研课题,布置调研任务,组织大学生村官走农户访企业,掌握村情现状,熟悉农村工作,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在联系走访中发现问题,综合分析,总结提炼,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形成务实管用的调研报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收集基础资料。

  四是扶持创业建平台。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担保基金,协调争取农业银行“双联”惠农贷款、县劳务局就业创业贷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邮政银行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等金融机构政府贴息资金,适时举办扶持资金发放仪式,筛选扶持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重点项目,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创办微小企业、合作开发农村优势资源,促使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五是实践锻炼强素质。围绕林果、草畜、瓜菜等特色产业开发及“五型村”创建,在全县“一线两园四区”重点发展区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区,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党建创新项目,创建、命名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促使大学生村官在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市场流通、优势产业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使村官在农村基层干事创业,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六是评优选模展风采。深入挖掘、树立、宣传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开展宁县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表彰、宣传,真实展现全县大学生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青春风采,唤起广大有志青年对理想信念的重新思考,激励他们扎根基层创业建功,在新农村建设中奉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中国甘肃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