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乐山沐川县大学生村官争当“兔司令”
2013-09-23 10:26:00

  近日,沐川县箭板镇久和村5组,大学生村官谢洁和牟泽强的兔场迎来了第一批“小主人”。“昨天晚上我们一夜没有合眼,今天早晨终于盼来了7只兔宝宝。”看着全身透红、闭着眼睛吃奶的仔兔,两人兴奋地说,“到年底,170多只母兔将产仔兔2000多只,出栏后可收入8万多元。”

  培训,点燃创业梦想

  牟泽强,土生土长的箭板人,23岁,毕业于兰州大学,现担任久和村主任助理。

  谢洁,24岁,毕业于西昌学院,现担任庆元村副支书兼文书。

  谈起如何开始创业,两人娓娓道来:“我们真正下决心创业,缘于去年12月份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培训中,专家们精彩的讲解,点燃了我们的创业梦想。”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两人看到很多村民家都有荒废的兔圈,再联系到县上相关扶持政策,觉得养兔这个项目既利于创业,也利于将来带领乡亲们致富,于是他们便开始着手养兔。

  谢洁回忆说,“为了提高我们的创业能力,今年2月,县委组织部组织我们赴宜宾、自贡实地考察肉兔养殖,并于今年3月组织我们到江苏、上海参加创业培训,这让我们对创业信心满满。”

  帮扶,化解养殖难题

  “平整屋基、盖简易兔圈就花光了我们借来的8万多元,而这时还一个兔笼也没有建起。”牟泽强指着一排兔笼感慨地说,“就在我们手足无措的时候,镇党委书记、镇长领着我们与建材商商谈,最终赊到了4万多元的建材,建了1000个兔笼。”

  “但最让人担心的事发生在6月份。种兔出现了拉稀、不吃东西等症状,并发展到每天死一两只。我们当即找到县畜牧局和镇兽医站的专家,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采取淘汰病弱兔子、深埋病死兔子等措施,迅速化解了这场危机。”

  目标,争当致富“兔司令”

  “我们刚成立了沐川县久元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把机制建立起来,实现种兔供应、养殖技术和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谢洁和牟泽强脸上写满憧憬。

来源:三江都市报   作者:祝玉平 周录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