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丰城以群众路线教育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09-25 09:20:00

  今年以来,丰城市在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以“躬身学民、创业富民、服务惠民、关爱亲民”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心中装着群众、赢得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

  在躬身学民中汲取营养。丰城市注重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群众观教育,编印《大学生村官群众观学习读本》,收录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讨论。建立健全“3+1”帮带制度,即安排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种养大户等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助他们学习群众语言,运用实用技术,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还开展大学生村官“民情走访百日行”活动,使他们熟悉村情民情。

  在创业富民中增长才干。该市按照“大学生村官+农户+基地”等模式,要求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组织规模以上企业、机关党支部、机关团支部等与创业园结对共建,帮助做大做强。并从全市农业、经贸、财税等系统和市就业局、市农技中心共聘请160名“创业导师”进行指导,使大学生村官能创业、会创业、创成业。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参与率达85%,创办各类项目210余个,解决了3.7万人的就业问题。

  在服务惠民中锤炼作风。该市成立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岗,发放“连心卡”,公布服务事项和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户口迁移、低保申领、合作医疗、农业保险等事项代办服务。大学生村官还利用专业特长,纷纷开设法律服务室、政策咨询室,当起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服务指导员,目前已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1.8万余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360余场,发布招工就业信息13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0多起。

  在关爱亲民中升华情怀。该市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大排查,建立特殊群体关爱台账,每人结对一户困难家庭、关爱一批留守儿童。设立“大学生村官爱心基金”,募捐20多万元,资助农村困难家庭87户。各乡镇还分别成立大学生村官“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丰城市组织部   作者:杨爱民、徐焘  
复制本文链接